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南安市英都拔拔灯:源于古代英溪的纤夫拉纤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20

  

 

  英都拔拔灯源于古代英溪的纤夫拉纤,是一种集民间信仰、岁时节令、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为一体的民俗活动。活动时间为农历正月初九,地点为英溪流域各自然村。

  英都镇位于南安市西部,英溪贯穿全境注入晋江西溪,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东端的内河驿渡之一。溪边有一小角落名为“陈厝”,宋代时为陈姓船夫聚居之所。英溪险滩多,弯曲河段多,顺水行船曰“放船”,逆水行船要“拔船”(即拉纤)。为祈求顺风,船夫们从九日山昭惠庙请来海神“仁福王”分灵立庙,也叫“昭惠庙”,俗呼“董山宫”。相传“有董山宫,就有拔拔灯”。拔拔灯以粗绳系灯,每阵领头由一青壮年胸前缚一扁担,肩负大绳,作船夫拉纤状弓身前行,拉动灯阵向前行进,状如拔船(拉纤),“拔拔灯”由此而来。

来源:海峡文创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