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人民网上市抢滩资本市场 树立传媒产业标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日前,人民网网上申购。此次IPO共发行6910.57万股。其中,网下发行数量1380.07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19.97%;网上发行 5530.5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80.03%。

  人民网前身为《人民日报》网络版,公司定位以新闻为核心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项目、技术平台改造升级项目、采编平台扩充升级项目的建设。作为国内首家重点新闻网站实现上市,在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也标志了资本市场与文化传媒产业的成功对接,正式拉开了包括央视网、新华网等重点新闻网站上市的大幕。人民网以其权威性、原创性、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者特点,上市之初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那么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究竟几何?

  原南方日报社社长、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认为,人民网的上市将起到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传媒产业要做大做强,离不开资本运作,以拓展获得资金的多种途径。同时,上市也离不开政府支持,官网抢滩资本市场体现了国家做大做强传媒产业的决心。”

  “目前,国内文化产业板块在A股市场的市值相较与西方发达国家,占整个A股市场的比重还比较低。在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决定指引下,预计未来有更多的文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并在业绩表现和产业提升方面会有更加的表现。” 中信证券(13.38,-0.01,-0.07%)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晟认为,人民网是第一家重点新闻网站实现上市,填补了A股市场同类上市公司的空白,并且对国内互联网市场的资本化运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另一方面也将使人民网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闻信息交流平台,获得更大的发展,从而促进国内新闻业的与时俱进。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