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青松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的一匹黑马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3

青松基金成立于2012年6月,由3位互联网领域创业和投资人士发起设立。该基金定位于投资早期阶段(尤其是天使投资阶段)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项目。成立以来,青松基金已投资近30个项目,重点关注领域为游戏、品牌电商、娱乐应用、O2O项目等。

基金名片:

基金规模:预期1.2亿元,以实际募集为准,以全内资有限合伙企业制的形式设立。

基金周期:基金周期为7年(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2年),其中投资期为5年,退出期为2年。

管理团队:基金管理团队关键人士为刘晓松、苏蔚和董占斌,管理团队均具有10年以上投资和创业经验,移动互联网行业资源丰富。

投资策略:基金重点关注中国大陆地区移动互联网及通信、传媒、技术(TMT)等创新领域。

投资方式:基金主要以股权投资以及相关的投资方式进行投资。

募资安排:基金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募集。

管 理 费:投资期内按认缴金额的2%缴纳。

认购起点:500万元。

收益分配:GP/LP按2:8分成。

网游在国内已走过十几年的历程,网页游戏也已经成长了5年。2009年网页游戏市场规模占整体游戏市场规模的3.3%,市场规模为8.6亿元,同比2008年增长91.1%。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2年第4季度中国网页游戏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网页游戏产业市场规模达98亿元,环比增长达76.6%。新的趋势已经逐渐成型,在网游业日新月异的趋势下,怎样的项目才能得到投资人的青睐?

投资《街机三国》成最赚钱页游

2012年青松基金投资上海江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前,该公司的状态是:只有一款产品《美食大战老鼠》,团队20多人,月收入20多万元,新产品《街机三国》刚有想法。有不少风险投资(简称VC)接触过这家公司,但公司的运营数据并没有吸引他们。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经过调研判断,公司恰如一块价值连城的璞玉:一是创始人的决心,为做好游戏,创始人兄弟俩已经卖掉3套房子;二是创始人的梦想,他们不只是赚钱,立志做更好玩的游戏;三是创始人的激励措施,给员工以期权、项目分红等实质奖励;四是公司基础扎实,虽然目前业绩一般,但团队技术过硬,通过强大后台管理有很强的数据分析能力,老产品营收稳步上升,新产品《街机三国》从玩法和技术实现上都有创新;五是公司文化,公司愿意帮助每个员工实现梦想,奖罚分明并且透明。

经过考虑后,青松基金决定投资该团队,之后取得显著效果:《街机三国》2012年10月开始测试,11月开始联运,至2013年3月月流水已经超过8000万元,成为网页游戏中最赚钱的项目,并且还有海外渠道和腾讯平台未上,流水仍有翻番潜力。

做游戏不要像买股票

董占斌介绍说,青松基金主要投资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领域。“我们基金在成立之初把移动互联网游戏、O2O(Online To Offline,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等作为移动互联网重点关注的领域,但从商业模式来看,我们感觉O2O还比较薄弱。现在,在移动互联网上能收到钱的模式游戏是最直接的。因为游戏的虚拟道具收费已经普遍为PC端用户和移动端用户接受。”

“对于游戏企业来说,在各自领域里应该有所坚持,如原来做手机游戏的,不要看到网页游戏比较热就转行,否则很容易像买股票追高一样,最后弄得很尴尬。从投资角度来看,手机游戏领域已经出现了有吸引力的企业,在自己的领域里可以做得更精、更专业一些,这样肯定可以赚钱和吸引投资。”董占斌认为。

每个成功的公司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没有一定时间积累,难以参透其中的“道”。如上海江游,在获得投资前已经在网页游戏领域摸索了3年,也交了不少学费。对投资人来说只是需要一些耐心。创业企业如果想赚快钱,不断追逐市场热点,结果往往“欲速则不达”。

网页游戏是网络游戏的一种,属于文化创意产业,董占斌建议,一定要从创意上下功夫,创新永远存在,网络游戏发展10多年,实际上还有很多创新的地方,在以后几年里会不断地出现,所以企业要坚持把创新放在首位。

青睐有技术壁垒的项目

“对于投资人来说,投资的难点不仅在于找到合适的项目,更害怕错过有潜力的项目。我们拿到每个项目的商业计划书后,都尽量与团队见面,以免错过优质项目。相比一般基金,我们更注重企业宏观层面的东西,比如创始人的胸怀与企业文化建设。不过,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亮点。”董占斌表示。

十几年来,网络游戏业变化很大,传统客户端的有限份额正在逐渐下降,而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发展非常迅速,这是研发团队需要把握的趋势。手机游戏创业成本低,几十万元即可启动一个新项目,但项目很容易被模仿、抄袭。“所以,我们尽量找有技术壁垒,难以被模仿、抄袭的项目。”董占斌说。

“最近我们在关注一个采用无插件Flash 3D技术的网页游戏研发团队,目前国内掌握此项技术的人寥寥无几。如果此项技术能与很好的策划结合,我们相信会给网页游戏市场带来巨大变革。”董占斌说。

“通常要看一下创新点是否有这个壁垒,不光是游戏企业,实际上各类企业都需要看一下创新是否很容易被复制。另外,创新壁垒要通过多方面的因素来加强,让自己竞争壁垒越高越好。在游戏领域怎么实现?技术壁垒和创意壁垒通常只能领先半年时间,所以这个壁垒需要持续构建。现在网页游戏不要走向一个极端,网页游戏还是要抓住自己用户的特点。”董占斌表示。

投资成功有四大秘诀

对于青松基金的投资理念,董占斌总结了4点:“首先要顺势——无论是对于宏观环境的把握,还是对于产业变迁的洞悉,都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与行业共成长。其次要重人——欣赏和尊重具有大梦想、大胸怀和大爱的创业者。再次要专注——专注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这一细分行业,并在熟悉的领域集中投资。最后是沉静——尊崇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保持内心的平静,不盲目追逐市场热点。”

青松基金只关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这一熟悉的领域,因为专业带来的行业理解和资源价值是其进行投资的基础。在投资前,青松基金会对项目进行调查和思考。

在游戏领域,青松基金投资有“六要”:一是创始人要偏执和执着,追求完美的游戏,不轻易放弃;二是创始人要有大梦想、大胸怀,能吸引和留住比自己更强的人才,游戏绝不是一个人能玩转的东西;三是团队要有很强的数据分析能力,能够不断改进游戏;四是产品一定要有创新;五是产品要有一定技术壁垒,或者拥有独到的策划;六是战略要清晰,初创阶段从一款产品入手。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