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许晓峰:保护与传承是创新之根本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3-21

许晓峰 戴涵琦图

    【人物名片】

    许晓峰1966年出生于泉州,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分配至大亚湾核电站任翻译,两年后辞职回京成为北漂。1999年至2005年间担任华纳唱片中国公司总裁,签约朴树、老狼、汪峰、周迅、金海心、孙楠、那英、叶蓓、张亚东等艺人,成为大陆原创音乐领军人物;2002年创办九洲亚华演艺经纪公司,任总裁,签约李亚鹏、陈好、马伊俐、伍宇娟、胡可、谢娜、黄海冰、孔祥东、薛伟、刘小锋、申军谊、沈傲君等影视明星和古典音乐家;2006年回母校北京大学任教,任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文化产业研究基地研究员;2010年出任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总裁和国影电影产业基金执行董事。

    “保护和传承是一种根本,你如果连传承和保护都做不到的话,那创新就更谈不上了,反过来,创新又是文化发展的动力和竞争力。”被媒体誉为 “最文艺的商人”、“中国音乐教父”的“泉州郎”许晓峰,谈起家乡泉州的文化创意产业,直接而坦率,话虽不多,但“含金量”却很高,这和他投身文化产业二十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长远的目光不无关系。趁着泉州文化建设的热潮,许晓峰也回到家乡,牵头策划参与了“ 泉州六井孔音乐文化创意园”、“ T淘园创意产业园”等创意园区的建设。和他扶持闽南原创音乐的态度一样,他认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创意”,关键在“人才”。

    泉州的文化产业还在起步阶段

    “我觉得还在一个起步的阶段,在泉州消费文化还是占主导,泉州纯文化创意产业还不是很发达。”许晓峰如是评价泉州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比如领show天地,这几个园区都是以消费文化为主导的,我觉得这种模式的选择在创意产业初期没什么错。”作为文化产业的一种形式,像领show天地这样的城市文化消费综合体,恰好迎合了泉州人目前的最迫切的文化消费需求。在许晓峰看来,这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商业模式,要想做出地方特色就全仰仗经营者了,“有好的商业模式也可以借鉴。每个经营者有自己的经营思路,这个主要取决于经营者的方向,因为场地就是场地,你赋予它什么内容,它就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文化消费虽然可以带来最直接的经济利益,但却也正是泉州与“核心型的文化产业”的距离所在,“比如说北京,它有大量的产业支撑,有大量的龙头企业,有完整的产业链,有优秀的人才,拥有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些核心因素,这些都是泉州不具备的东西。”

    把泉州建成充满文化创意的滨海城市

    虽然泉州的文化产业发展和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比起来,还存在差距,但是许晓峰表示,泉州要做的并不是发展得“和北京一样”,而是要看清楚自身的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不要盲目地觉得我也可以出五个张艺谋啊,我也能搞出一个什么好莱坞大片,这就不现实。” 那么泉州城市文化发展的定位是什么呢?优势又在哪里呢?“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充满了文化创意消费的滨海城市,”短暂沉思后,许晓峰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要在海岸线上多做文章,海岸线还是很珍贵的,并不是全国的每个城市都有的”。

    许晓峰还指出,泉州应该还发扬对台的地理优势,闽台五缘文化渊源深厚,两岸交流也日趋紧密,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上,泉州应该向对岸“多取经”,“多引进”,“要充分利用对台的这样一个优势,因为台湾的创意产业发展得比内地好,利用对台这样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政治环境,来引进一些海峡对岸的文化创意产业进来,我觉得这不失为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泉州现在最缺的是人才

    “人才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关键,文化创意都是从人的脑子里出来的。”许晓峰表示,创意是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创意来自于人,“泉州现在缺的是人才,从短期来看,引进是一个办法,可以用政策来吸引一些人才。从长期来看,我觉得还是要自己营造一个环境,用机制去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2011年7月23日,《泉州的声音》演唱会拉开帷幕,舞台正中的大屏幕上播放了一段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总裁许晓峰的“寄语”:“走过千百年风雨的历史文化名城泉州正在迈进新的历史时期……然而,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在这个以闽南语作为母语的城市里,在这片诞生过南音、梨园戏和高甲戏的土地上,热爱音乐的年轻一代用什么方式来传承他们的母亲文化……”许晓峰用闽南原创音乐给人们提个醒:传承和保护才是创新之根本,“你如果连传承和保护都做不到的话,那创新就更谈不上了,创新反过来,又是文化发展的一种动力和竞争力。如果光有文化,没有创新,那文化它只能放在博物馆里,供大家欣赏而已。文化需要创意去激发,去创新运用,这样文化才能产生价值。”同时,许晓峰也表示,要想处理好创新发展与传承保护的关系,政府和企业应该各司其职,相辅相成, “保护和传承是一个政府必须做的事情,创新和创意,那是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责任,两者相辅相成,那么这个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就能发展起来。”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艾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