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泉州市提升文化生产力服务力 吸引社会资金进军文化产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1-23

  本报讯 (记者谢曦)记者近日获悉,去年,我市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就业数量居全省前列。今年,我市将致力生成引进项目,充分释放文化生产力,提升文化消费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壮大文化产业。

  把市直两大媒体培育成重点文化企业

  今年,我市将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巩固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成果,增强创作创演的活力。

  积极探索国有文化企业管理体制,持续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支持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发展文化产业,把市直两大媒体培育成重点文化企业,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集约化、规模化。

  加快推进重大标志性文化工程建设

  来泉务工人员被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市还将深入实施“万千百十”文化惠民服务工程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推动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建设,构建农村、社区文化交流平台。

  加快推进泉州木偶剧院、泉州歌舞剧院、泉州大剧院等重大标志性文化工程建设,更好地展示泉州文明形象、文化形象。

  打造文艺精品力作

  我市将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和“文化回归”工程,深入挖掘泉州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思想深、情节好、感染力强、叫得响的精品力作。

  组织市直各专业团体各创排1台新戏或抢救复排1台传统剧目和各创排1个以上适合旅游接待演出的节目,扶持剧目排演,精选作品参加全国性比赛展演。

  建设文艺作品创作题材项目库,完善泉州籍文化名人库,扶持培养文艺新人,引导社会力量创作文化产品。

  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性产业

  我市将出台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金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扶持引进一批有实力、活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加强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文化与创意、金融、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引进“高、专、新、尖、特”文化人才。成立泉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加强与台湾在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的对接。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hgj001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