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旅游投资难在哪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12-22

虽然海南一直走在旅游投资市场化之路的前列,但宰客等争议新闻不断涌现。

除了搭建融资平台,为企业提供各种税收优惠和土地出让优惠这种招商引资的“三板斧”,一个城市到底如何才能真正吸引到有价值的长线投资?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旅游业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势头。据世界知名的IPK国际旅游调查公司预计,到2015年,中国出境游人次将达到9700万,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游客源国。这家公司更是大胆地猜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旅游大国。

强势增长也使得国内各地十分关注各自管辖地的旅游业发展,尤其在吸引投资上更是不遗余力,积极搭建融资平台,为企业提供各种税收优惠和土地出让优惠,但是政府这种老套的招商引资到底能否吸引投资者?一个城市到底如何才能真正吸引到有价值的长线投资?今日,记者在第十四届中国住交会(深圳)——中国国际文化旅游投融资大会上采访政府代表、旅游投资管理企业以及专家学者,试图寻找答案。

“要弄明白你究竟美在哪里”

风景大地旅游投资管理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旅游投资咨询和管理机构,12月初,它与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中科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华东师大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研究报告2012》,对中国346个主要城市的旅游投资竞争力进行模拟与数量分析,并按照休闲、观光、综合的分类标准对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TIC指数)进行了排名。

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主持该项研究的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发现,许多地方政府对自己管辖地或城市的资源禀赋认识并不清晰,因而进行规划和定位时比较盲目。“许多地方的领导不重视规划,或者花了很多钱做规划但并不尊重,仍然习惯于盲目模仿国外或是国内优秀旅游城市的做法。在内蒙古的一个城市,领导去希腊等地中海旅游国家参观后,很喜欢那种碧海白城的感觉,回来后想把自己城市的所有房屋外墙也刷成那样,可是内蒙古是一个风沙很大的地方,根本不可能营造出真正的地中海景观。”

在多年的旅游投资管理生涯中,风景大地旅游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刘少军也有同感:“一些地方政府根本没弄明白自己到底美在哪里,而是一味地减免税收、优惠让地等,其实对于企业来说,这当然是吸引其投资的重要原因,但并不是最关键因素,试想,当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在这样做时,这些政策优惠的吸引力就大打折扣了,企业真正最看重的还是所投资城市的旅游竞争力。”

刘少军建议,政府应该花大力气在城市形象营销上,加强在基础设施、交通通讯和整个城市品牌营销上的投入,“当一个城市真正明白自己美在哪里,并能集中资源将其营造和运作好,企业自然会看到其中的投资潜力。”刘少军说,“到那个时候,只要政府能提供一个比较公平的竞争环境,不用出让多少优惠,企业也会愿意投资。”

“没人会在自己家里宰人”

在旅游投资市场化之路上,海南省一直走在国内省市的前列,早在1992年,海南省就提出全社会共办大旅游的概念,至今海南98%项目的投资都来源于国内外企业。但同时,海南也是一个颇受争议的旅游大省,如海岸线上大量开发海景房导致公共资源被侵占、三亚宰客现象严重等新闻屡见报端。旅游资源禀赋如此优秀的地区,到底该如何保证持续吸引投资的能力?

对此,海南省旅委巡视员陈耀说,海南也在反思这个问题,并已经提出了新的目标,不仅要做旅游者的天堂,同时也要做百姓的幸福家园。“海南首先要做百姓的天堂,只有这样,大家才会真心对待游客,没人会在自己家里宰客人。否则即使酒店豪华、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游客受了一肚子气也不会对这个地方有好感。”

陈耀赞同大区小镇模式,以大景区带动休闲小镇和旅游村的发展,让当地百姓以多元化的方式,如土地入股、参与酒店经营、销售特色旅游商品等,参与到旅游业的发展中,获得实际收入,改善生活,从而进一步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陈耀曾在几年前对一个本省生态环境优美、但经济落后的贫困村引进企业投资,合作开发旅游业,他请当地6岁至60岁不等的农民到省城来,住四星级酒店,实地体会现代服务业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些农民回到家后,在自己家开设的民俗客栈中,也能实际用到其中的服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 不能是一句空话

为了在如今旅游融资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脱颖而出,各地政府都在着力挖掘本地区的文化资源,为旅游业提供更多的附加值,这也是吸引投资很重要的一大因素。但实际上,很多地方对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应用还不到位,甚至以所谓文化旅游为名,行圈地之实的现象也屡有发生。

刘少军将这种现象称为“简单盈利模式的暴力化”,他对那些打着旅游名义,继续开发商业地产的企业有一个疑问:当这种对住房需求释放完后,剩下的不伦不类的烂摊子怎么办?他认为,旅游投资一定是长线的,如果要进入这行,需要考虑清楚。“如果愿意挣踏实、理性、可持续的钱,愿意接受正常的10%至20%的利润率,而非谋求一夜暴富的投资者,再来选择旅游行业。”

与他有同感的还有杭州文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他所在的投资公司曾与宋城集团有多年的合作关系,但一直没有直接投资宋城,以至于在宋城上市后非常遗憾。“当时我们不觉得这个公司有很大的投资价值,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因为它很难复制。它在杭州的一个演出场地都培育了将近15年,上市之后,募集资金投向哪里,什么时候才有回报?如果说超过5年、10年才有回报,那谁还会投资,所以我们错过了这个投资的机会。”李振说,“旅游业是长线投资,需要培育市场,这其中的投资节奏一定要把握好。”

以旅游演艺业为例,目前全国已有200多个演艺项目,每个景区的需求量已接近所能承受的容纳量,李振不赞成企业继续跑马圈地去投资演艺场地,后期风险会非常大,他看好像梅帅元的山水盛典、杨丽萍文化传播公司等已经进入成熟阶段的专业演艺公司。“可能错过这波之后,接下来在旅游演艺这块基本上没有大的投资机会,这是我们的一个认知。”李振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