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福建省在南安市发现宋代最大立佛造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10-18

  立佛距今800多年

  妙峰山弥陀造像正面刻着铭文:“泉州府南安县归善乡长方里坂上□□信士陈文秀奉为自身□己丑降生六十七岁为男□□并孙梁同祈保平安命□□成□相显不朽功增□□□福时淳熙二年乙未。”(编者注:□指代因年代久远无法辨认的石刻文字)这是当时雕刻造像时的记载。

  《南安县志》也有有关妙峰山的记载:妙峰山,在县西北五十里,属二十七都。峰势奇特,石峨若削。宋淳熙间,清溪民子文凿巨石为弥陀像,高可数丈,亦名石佛岩。岩幽而泉冽,独擅奇胜,至明几废。金票洞僧本然者,夜梦一羽衣■厄,晨过妙峰,按其状隐隐如梦中。随白卫帅王某,令吴渊复兴之,后又几废。近乃又一新焉。明黄文简登临有诗咏之,其诗云:佛国开奇像,居状厌万形。身前原一石,幻后忆三生……

  杨小川说,据造像铭文及《南安县志》记载,南宋淳熙二年(1175),泉州府南安县归善乡长方里信士陈文秀,为自身及儿孙祈求平安捐资造石佛,由清溪民子文凿巨石为弥陀像。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岩寺已渐废,至1966年“破四旧”时石佛被炸遭受严重破坏,但造像的所有构件均由当地村民进行保护。1977年晋江地区文物普查队对该处文物进行普查登记,1993年写入新编《南安县志·文物志》,现已编入《中国文物地图集·福建卷》。

  “自从弥陀造像诞生后,各地前来进香的人络绎不绝,盖有大殿,四周还砌起了岩宇,鼎盛时僧尼有一百多人。”陈石脑说,在村里关于弥陀造像的故事传说有许多,据先辈们说这里经历了宋元两朝,几兴几衰,到了明代,寺宇荒废,屋顶漏雨,僧尼几乎都跑光了。到了新中国成立后,只残存几个立柱,向世人诉说往日的辉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