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政府放开民间资本准入文化产业领域门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9-11

  继新闻出版总署出台《关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出版经营活动的实施细则》后,文化部日前也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获得政策护航。

  不过,国家广电总局尚未发布类似政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相比新闻出版业、国有文艺院团的改革步伐,广电的步子稍慢,开放民资还缺乏基础,年内出台民资进入广电业的政策可能性小。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放开民间资本的准入门槛是对民营文化企业身份和地位予以确认,促进市场环境的公平和竞争的多元化,壮大文化产业的整体规模。

  民资进入获政策护航

  在银行、铁路等重要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的政策推出后,文化领域也迎来政策东风。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细则》主要集中在支持民营文化企业申请国家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民间资本参与出版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在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国有资本同等待遇。文化部出台的《意见》提出,民营文化企业在立项审批、投资核准、项目招投标、申请专项资金、享受税收优惠、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方面,与国有文化企业一视同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的金融机构、中介组织、各类投资基金进入文化产业领域。

  “新闻出版业、演艺业改革比较早也比较快,民间资本参与的程度较高。现在,两主管部委出台政策,实际上是给予民间资本身份和地位,并使民间资本投资和经营文化产业有章可循。”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