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七夕:恋人品味着鹊桥相会的神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8-23

  农历的七月初七,是传统的节日“七夕”。传说中,牛郎和织女要在这一晚的鹊桥上相会,互诉衷肠。多么浪漫的日子!此时此刻,人间天上,共话“七夕”。

  当在《古诗十九首》读到“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时,抬头望天河,天河竟也如此寂寞;当在《白氏长庆集》中读到“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作连理枝”的时候,回望历史,唐朝的烽烟渐渐消散,而另一桩爱情千古流传;读宋词,当读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时候,我坚信,这世间,少却爱情,便会少却很多美丽的故事。

  还有那个醉人的传说,不仅牛郎的傻,织女的痴,连忠诚的老黄牛,感人的喜鹊,也是那般荡气回肠,百转千回。经过千年时光的浸润,已经和那些充满魅力的诗词一起,构成了中华文明最浪漫、最性感、最醇香的那部分,有花的美艳,书的厚重,茶的悠然,梦的轻灵,让我们永远去怀恋。

  对了,还有大词人李煜,这个生于七夕死于七夕的苦命后主,值得我们无限深情地缅怀。江山会易主,美人会迟暮,而那一阕阕忧伤凄美的词,万年不朽!

  漫步城市街道,我却丝毫感受不到七夕来临的气息,只有几家花店前的“订花提醒”稍微可寻些踪迹,远没有二月十四日那个洋情人节热闹。不知道,今夜,有多少情人会像过洋情人节一样热闹、甜蜜?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