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文化产业:期待民营持续给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8-10

民间资金对文化产业的投入近年来持续高涨。(图片源于网络)

2012年,是全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经济转型的关键之年,文化产业在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全社会文化资源加快整合,文化能量进一步释放。在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文化却呈现投资和消费两旺态势。

民营企业在文化产业里的活跃程度丝毫不亚于国营院团。近期,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等部委纷纷出台支持性文件,激励扶持民间投资者和民营企业,以推动文化产业继续壮大升级。

北京:“1+X”政策持续激活文化产业

北京市在《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等精神指导下,文化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状态,民营资本的活跃程度也可见一斑。

在拉动消费方面,前4个月,北京文化娱乐消费和文化服务进出口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708元,同比增长11.5%,其中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408元,同比增长21.4%。文化服务出口增速也高于同期。1至5月,北京文化产品进出口保持稳步增长,累计进出口文化产品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其中,出口5388万美元,增长12.4%;进口1.2亿美元,同比增长11.6%。专家认为,首都文化经济形态进一步凸显,“文化创新”格局初现。2011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收入突破9000亿元,2012年,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

为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的发展环境,政府持续给力。金融信贷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出台了《关于做好金融工作支持北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体制机制为首都文化产业发展服务。在文化产品服务进出口方面,北京海关则出台了《关于促进首都文化发展繁荣的六项措施》;在工商管理方面,北京市工商局制定了《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促进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工作意见》。

各区县也充分发挥优势,引导区域产业特色发展。东城区建立全市首个戏剧产业投资基金,计划3至5年逐步将剧目孵化资金规模提高到每年3000万元至4000万元,募集基金10亿元至12亿元,投资10至15个精品剧场建设。石景山区则编制了《首都创意人才特区行动计划》,以“西山创意谷”为主的产业基地吸引20余家业内龙头企业入驻区内,北京唯一“4G工程”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也于日前落户石景山。通州区全面推进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国家时尚创意中心、世贸艺术中心等大型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截至5月底,怀柔区新引进文化创意企业344家,累计达4124家,“北京艺汇家国际手工村”项目进展顺利,文化创意产业专业村发展良好。

2011至2012年,也是民间资本持续投资文化产业的高峰期。为进一步激发民资和民营企业的积极性,近期,北京市文化局制定了2012年下半年促进私营个体经济发展的工作目标,主要体现为完善“1+X”的文化政策体系。第一,启动《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调研、文件起草等相关工作,将行之有效的公共文化发展政策措施上升到法律高度,并尽早颁布实施。第二,与北京市商委、科委、金融局、体育局研究制定促进文化消费业态发展以及文化与科技、文化与商业、文化与金融业、文化与体育融合发展的意见,丰富“1+X”政策体系。第三,制定文艺院团考核办法、分配机制改革办法、改制院团长效扶持机制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第四,制定文化市场准入政策和退出机制的管理办法。完善文艺演出等行业市场主体设立资格、准入条件,探索建立文化市场诚信管理机制,严格文化市场准入。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