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邱双炯:中国瓷塑“弥勒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7-17

  

 

  邱双炯代表作贵妃醉酒

  邱双炯(1932-) 乳名金铎,又名凤铎。男,福建德化城关凤池人,曾任德化县委员会副书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当代知名雕塑艺术家。德化县凤凰陶瓷雕塑研究所主人。德化县陶瓷文化研究会会长。1993年创办了“福建省德化凤凰陶瓷雕塑研究所”。他对弥勒造像情有独钟,创作了数量众多的弥勒造型,其代表作为“十态弥勒”,被誉为中国瓷塑“弥勒王”。

  邱双炯出身于贫苦家庭。5岁丧父,幼小的胞妹2岁就鬻卖给人做童养媳,孤儿寡母相依为命,靠曾缠小足的母亲于城郊租种少量土地及小手艺加工挣得微薄收入糊口。7岁入明伦小学,后曾就读于浔中、育英、雁塔小学,省克德化师范附小。民国34年(1945年)夏小学毕业,同时考取省立晋江中学(今泉州五中,抗日战争时期迁址德化文庙)及德化县立初级中学,因母患肺疾沉疴卧床,无法入读而失学。后到程田寺格茂源瓷塑作坊打杂,有时也习作瓷塑工艺。未几因瓷塑作坊主人许金绽被抓作壮丁,作坊倒闭。小双炯亦随之失业。母病末愈,经济来源断绝,生活极端困苦。次年,小双炯进蕴玉瓷庄当学徒,拜瓷庄主人、著名雕塑艺术家苏勤明为师,是为他后来攀登瓷坛艺术之峰关键的一步。

来源:德化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