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何华国:榕树盆栽收获成功与健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6-15

  何华国,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盆景雅石分会理事、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风景园林学会盆景赏石分会理事、泉州市盆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级盆景艺术大师,福建省盆景艺术大师。

  郁郁葱葱大树下,一只兔子神情安详,静静蹲着。此情此景,并非森林所见,而是一个盆栽的意境。盆栽也能刻画动物?答案是肯定的。不仅如此,在创作者何华国的家中,还有许多惟妙惟肖的盆栽,它们给古色古香的民居添上了几分别样的艺术色彩。

  骑车几十公里去挖树桩

  何华国今年62岁,从事榕树盆栽艺术创作已有三十多年。受父亲喜欢盆景的影响,1978年起,29岁的何华国便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山上挖野生树桩,改作盆景。当时,为了挖树桩准备素材,他每天早上都骑着自行车到几十公里外的惠安去。挖到的树桩,还得取舍后才能入盆培养。那时,他还是一家烟酒食杂店的老板。刚开始几年,栽种盆景只是业余爱好。随着兴趣越来越浓,何华国希望在盆景创作上有更大突破,他便开始和周围的盆景种植爱好者们交流,相互学习,还钻研一些相关书籍。1985年,他创办了何氏榕园。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有了眼前的这番景象——上百盆榕树盆栽将榕园环抱其中,众多姿态各异的榕树盆景中,有的像正在沉思的玉女,有的像飞流直下的瀑布。古厝的三楼,是众盆景“争艳”所在。盆景循着楼体边缘排列,环抱“观榕亭”。清晨时亭子笼罩在蒙蒙雾气中,傍晚沐浴在暖暖夕阳下,和周围郁郁葱葱的盆景相映成趣,这是何等美景!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