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谢继书:培育“泉州味”的盆景佳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6-15

  谢继书,福建省风景园林学会盆景赏石分会副理事长、泉州市盆景协会副会长、中国高级盆景艺术大师(预备)、福建省盆景艺术大师、国际盆栽赏石协会会员。他的盆景园,作为福建唯一入选私家盆景园,被写入《中国盆景名园藏品集》。

  谢继书的家很大。在清源山麓一个幽静的角落,大大的院落里,摆满了一株株的盆景,两个天然的池塘把他家和外界隔离开,环境十分宜人——他把自己的家命名为“宜园”。步入 “宜园”,就看见一个工人正蹲坐在地上,仔细修剪着一株盆栽榕树——他就是谢继书。

  玩盆景要耐得住寂寞

  “玩盆景,就要耐得住寂寞,就要跟自己过不去。”一盆好的盆景,在谢继书看来有三个要素:首先要有好的树胚, 好的树胚是一株盆栽的关键。它的形成又有特殊的条件:一,是树胚成长的土地要十分贫瘠,这样才能根系发达;二,是当它在野外初生的时候,要有人有意无意地砍伐它。一言以蔽之,只有在幼时经历过挫折和磨难的幼株,才能在以后的岁月里长成鬼斧神工般的艺术珍品,这或许同某些人生道理有点相似。

  其次是枝干的协调,这就要求盆景种植者的精心栽培了。

  再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盆景十分讲究“年功”。盆景作为一门艺术,和其他艺术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以岁月的沧桑作为树景的魅力之处。枝干在日复一日的生长中产生自己的个性,盆景培养者要对枝干进行引导,让它既能自然生长,又体现出培养者的思想。这年复一年的过程是相当枯燥的,“所以说,盆景是永未完成的艺术品,盆景师要耐得住寂寞。”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