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中国古代石雕知识介绍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6-12

  隋唐时期的石雕,主要表现在建筑装饰和陵墓雕刻两方面。隋唐时期的宫殿建筑大都已毁失,仅有一些佛塔和少数桥梁建筑保留至今。如隋代建筑的安济桥(今河北赵县济河上),全部用石头建造。在桥的石栏板上雕有蚊龙穿岩的形象,刀锋犀利,雕法洗练。佛塔雕刻当属陕西西安唐代建筑的大、小雁塔与山东济南柳埠镇的“龙虎塔”。大雁塔门框和门楣上的石刻线画与“龙虎塔”塔身满雕的龙、虎、天王、飞天等浮雕,都是唐代现存的石雕艺术珍品。唐代的陵墓雕刻庄严雄伟,“昭陵六骏”和乾陵、顺陵的石狮、石麒麟及独角兽等,造型生动真实,蔚为大观,为以后宋、明、清各代树立了模式。

  宋代雕刻艺术向世俗化发展,陵墓雕刻和布局学习唐代。陵前石雕以河南巩县宋陵中的护墓石狮最为突出,这些石狮成对而立,神态威猛,与唐代相比,风格特色各有千秋。明代的陵墓石雕以帝王陵为代表;除南京的明孝陵、北京的十三陵,还有江苏泅洪的明祖陵和安徽凤阳的明皇陵。陵前石雕有狮子、懈豸、骆驼、大象、麒麟虎、羊、华表及文武侍臣等。清代帝王陵雕刻分散在北陵(辽宁沈阳)、东陵(河北遵化)和西陵(河北易县),雕刻水平与唐代、宋代和明代相比较,已大为逊色,缺乏生气和魄力。然而明清两代的建筑装饰雕刻,却非常优美精致,尤以遍及各地的石牌坊最为著名。如修建于明代的河北灵寿县县城的石牌坊、安徽歙县的许国石坊和江苏宜兴市旧县城文庙前的为本县状元周某表彰功名的石坊;以及清代修建的山东单县城内的“百狮坊”及“百寿坊”、山原平朱氏牌坊、福建仙游的陈氏石坊和河北曲阳的石牌坊等,都雕工精美,玲珑剔透,可为今日之建筑在造型与装饰雕刻方法上作借鉴。

  清代民间比较著名的石雕有青田石雕、寿山石雕、菊花石雕、曲阳石雕、惠安石雕和云南大理石雕等。

  福建惠安素有“石雕之乡”的美誉,相传始于汉代,至清代曲阳汉白玉石雕在宫殿、寺庙、园林及陵墓建筑中被广泛应用。惠安石雕又称惠安青石雕,产于福建南部惠安地区。早在唐宋时期就已有青石雕刻的各种造像装饰于寺塔之上,明清时期惠安石雕以石狮、石人、龙柱闻名。石狮造型威武雄壮,回中含一石珠,石珠在国内可滚动自如,被人们称为“南狮”,别具一格。云南大理石雕产于云南大理地区,始于唐代。其特点是根据大理石的天然纹理和色泽变化设计加工明清以来以大理石屏心、桌面和石屏著称。

来源:中国惠女石雕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