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惠安石雕石材产业“无中生有”地崛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6-12

  惠安不产石头,也没有大型的雕艺集散市场,没想到石雕业不仅没有因为时代变迁而式微,反而在科技推动下率先进入数控雕刻时代,成为与时俱进的常青产业。

  “无土栽培”石雕产业

  “放眼世界,从日本、韩国到整个东南亚,从西欧到北美,从建筑物内外部装饰到城市雕塑、园林景观,只要有石雕的地方,就能看到惠安雕艺的印记。”惠安县委常委蒋向群告诉记者,湖南长沙橘子洲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金门与厦门岛的郑成功雕像、马来西亚马六甲三宝山的郑和雕像、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马丁·路德金雕像、日本鉴真和尚园……都是惠安能工巧匠的杰作。目前,惠安石雕的足迹已经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少经典作品已经成为当地的地标。

  “虽然石雕产业历史悠久,但惠安是一个基本没有石矿的沿海县。”惠安石雕石材同业公会相关人士表示,因为地处沿海平原,山地少,石矿更少,周边没有出产雕刻石料,所以本地的石雕业是一个“无土栽培”的产业,所有的石材原料,基本来自世界各地。

  而正是这“无土栽培”的石头产业,却结出了累累硕果。在惠安至崇武公路两侧和周边村镇的工业园区内,记者看到,宽大的割石车间、笨重的石头、忙碌的雕艺师傅、轰鸣的机器,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据悉,经过发展创新,传统的雕艺已经衍生出墓碑、灯笼和雕刻品三大行业,品种达4000多个。目前,石雕石材及配套雕刻产业企业1300家左右,从业人员近10万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来源:中国惠女石雕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