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宗教石雕:以寺院工程和大型神佛像为主导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6-07

  中国四大石雕产地分别为:山东嘉祥、浙江温岭、福建惠安、河北曲阳。有句话,“南有惠安,北有曲阳”,便是对惠安石雕艺术的极高赞美。惠安石雕以其精雕细刻、纤巧灵动的南派艺术风格,与建筑艺术交相辉映,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

  2011年,记者到泉州惠安崇武,走访了当地的惠安石雕厂家,从惠安到崇武的公路旁,会看到很多大大小小的石雕厂,密密麻麻,一座挨着一座。石雕已经成为惠安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惠安石雕在全国各地留下了许多绝世佳作:莆田湄州岛海峡和平女神天上圣母妈祖雕像;福州西禅寺的石塔;广州玄武塔和台湾凤山的500罗汉;台湾玉虚宫200多平方的九龙壁及九龙池;厦门梅山寺的大山门等等……惠安石雕中宗教石雕的行业市场到底如何,将将走向哪里呢?笔者走访了泉州崇武,了解了惠安石雕在宗教用品、寺院古建行业的发展状况。

来源:中国惠女石雕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