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石器:掀开利用“生活”的帷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6-07

  我们的周围,也就在我们身边:蕴藏着许多本身存在而没有被发现的题材,是自然界奉献给人类的无形财富,等待着人们去挖掘。当人的灵感萌芽之际,就顿觉创作内容之广泛,取之不尽,把大地赐给我们的生活之源于以发挥。我们先人在生活中创造生活用具的过程:是在生活源泉里的收获,始终围绕着生活为生活作业、生活用品服务:是先人捕捉到事物变迁的必然发展过程,给后人开动了为生活而派生用物的最大启迪,更加贴近生活,掀开利用“生活”的帷幕。

  追溯到3万年前的山顶洞人时期,已经出现了装饰品,钻孔的小砾和石珠、穿孔的獾、动物的牙齿,或在动物的骨架上刻划符号,接触到美化生活的雕作之先河,是在自然界中的凑合?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的玉器到良诸文化,其中的玉石雕最著名的玉琮(玉琮是祭祀神灵的法器),外方内圆的简浩造型。值得一提玉串饰,造型与色彩极为雅致,上具良诸文化中南方先民对美的追求。基本钩划出造型手法的条件。商河南安阳殷墟妇女子墓出土的文房用品玉调色器,当时是作画研磨颜料的工具。而经过春秋、战国、秦汉各个年代,种类更加丰富与实用,包括玉玺印章,石雕瓣逐步演变到唐宋年间有较大的发展,从这几个朝代看出工艺初具形体。作为题材从五代起,已经比较广泛:作品从猪、鸡等小动物到神像,又奠定宗教用物的起源。虽则都是围绕着“装饰”作用,却证明了几万年前源之生活的象征,正由于这种简单的刻划动作,为后人奠定雕刻基础。

  浙江龙泉塔内挖掘的五代石雕神像便可说明了:时代前进,石雕艺术不断发展。秦汉时期出现石章等文房用具,是画、书中补白需要,认识到印章的作用, 使篆刻艺术登上大雅之堂,是在生活中衍生的艺术门类,以上种种石雕的变化也是为了丰富人类生活与审美要求。肯定我们先人积累了生活索材,又在实践生活中于以展露,作品也从最初的实用过渡到观赏主主的艺术晶:从当今艺术家的成就,便透露出先人的石雕遗风与古今石雕艺术成果,作品无例外都贴近生活。近代的艺术家,如林如奎大师的《高梁》是大家公认的优秀作品,林大师为了创作规律,掌握第一手资料。另一件作品《农》同样给人遐想的空间,一株老辣出奇的红枫说出了深秋气氛,几只和呜和影的雀儿奏响晨曦的音符,不到自然中亲身感受,是出不了这么好的作品。

来源:中国惠女石雕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