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文化企业上市节奏加快,资本支持大有可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6-07

  近年来,文化企业上市的节奏明显加快。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昨日在上海参加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时表示,文化产业“经营风险高、并购需求强烈”等特点决定了,资本市场在支持文化产业方面应当有所作为,并且大有可为。

  2009年登陆创业板的华谊兄弟,掀起了文化企业的上市潮。宋丽萍透露,2010年至今,在深交所上市的文化企业已经超过30家,占文化上市公司总数的将近40%。今年2月底,深圳市场传播文化成分指数的市盈率将近36倍,比深证300指数17倍的市盈率高出了100%。

  放眼整个资本市场的产业链,前端的创投对文化产业的投资也在加速,并出现了成立文化产业基金的热潮。有统计表明,去年仅在广电和娱乐传媒领域就有77起创业投资,设立的文化产业基金有43只。可以说,在培育和支持文化产业方面,资本市场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

  “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一直在调研、思考和探索。”宋丽萍说,文化产业具备的一些共同特点,决定了资本市场在支持文化产业方面应当有所作为,并且大有可为。这些特点包括:经营的高风险性、并购整合和做大做强的需求强烈、人力资源非常重要等。

  “这就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功能发挥的空间。”但她认为,要适应这些特点,实现与文化产业的有效对接,中国资本市场自身也需要进行改革和创新。过去几年,中国不少新媒体企业纷纷选择境外上市,已经凸显了这个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