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灵源寺:泉南最享盛名的禅林之一

时间:2012-05-28 来源:海峡文创网

  历代文人对灵源寺情有独种,有诗为证。清孔贞明《入灵源寺》诗云:“古寺在境内,来生人外心。岚光雨余谈,树色门前阴。施食舞山鼠,经马川野禽。问春春已去,苔径石深深。”充分表达了当时山门古木参天,虬枝偃赛,老干纷披,荫蔚蔽日,山鼠野鹤有情,必亦时时前来凭吊。明文征明《宿灵源寺》诗:“夜随钟梵入灵源,一笑虚堂解带眠。旋接僧谈多旧识,偶依禅榻岂前缘。离离松桧摇山月,兀兀楼台宿螟烟,尘句何年传倒此,烛灯试读已茫然。”记述当年蒲团对语僧围烛,尘缘俗虑一时忘的景况。唐德宗贞元八年(792)寺僧守净、道士蔡明又加以扩建灵源寺。贞元八年荣登“龙虎榜”的欧阳詹曾撰名联:“隋唐古刹,闽越名山。”明代灵水人吴东篱也有“鲤鱼戏水上天台”之语,可见灵源寺乃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刹,且早以其富丽堂皇而扬名天下。明宰相王鏊退隐还乡后,在寺院东南建之“可月堂”、“得月亭”等景物。以至清之民国十九年近代名士、国民党元老李根源先生题:“碧螺春晓”、旁建“碧螺春轩”,并书“灵源禅寺”四字石匾。

[责任编辑:尪筱戎]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