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灵源寺:泉南最享盛名的禅林之一

时间:2012-05-28 来源:海峡文创网

  

 

  灵源山位于福建省晋江安海镇北面七公里处灵水村背后,高305米。因山顶平,唐时称为太平山、鹏山;宋仁宗嘉年间御史吴中复、吴中纯昆仲于此隐居修道,故改称吴盟山、吴山;山中时有清泉涌流,纡回于山下,所以又称为灵源山。南坡得天独厚地保存着一片罕有的青岗栎、卡氏栲和巨樟等常绿阔叶林、山上长满松柏,花木掩映,山石嶙峋,是为泉南一座名山。

  灵源山历代有不少儒生结庐读书。唐代首开八闽科第的欧阳詹就曾居此山读书三载。宋代名士林知读书终老灵源山并终葬于此。其后,林知裔孙,曾写下传世之作“山外青山楼外楼”的诗人林外,也曾读书山中紫云室。山中还有如元代任过潮州路总管,元亡后寓居本邑沙堤的王翰,就常盘桓灵源山上,自称“友石山人”。明代黄克晦、王慎中、陈让、张瑞图、苏浚等名士都留下咏灵源山的诗篇,至今为人传颂。

  灵源山中有灵应著称的千年古刹--灵源禅寺,以及步云关、望江石、石境道人之塔、紫云室、灵泉井、七星墩、公婆石、狮仔石、灵壶天等胜迹。其中“灵壶天”三个娟秀的楷书大字,是里人明太傅尚书呈淳夫于万历四十七年题写的。

[责任编辑:尪筱戎]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