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跳鼓:源自《水浒传》故事编成的舞蹈片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2

  

 

  跳鼓又称跳花鼓,广泛流传在闽南城乡及台湾的民间舞蹈,已有六、七百年历史。泉州跳鼓舞源自《水浒传》故事编成的舞蹈片断,表现梁山好汉化装成杂耍戏班,以卖艺为幌子、伺机混进城门劫法场、救卢俊义这段情节。

  跳鼓属于武阵中的一种, 整支队伍由跳鼓队、两对唢呐(嗳仔)、车鼓阵组成。跳鼓队有二人跳、六人跳,八人跳等。六人跳为鲁智深持木鱼带佛珠、石秀持草锣、孙二娘持扁鼓、阮小二持鼓棰、时迁持双铃、燕青持小钹,八人者则多加顾大嫂持铜钲、扈三娘持“四块”(南音竹板)。表演时举鼓者先出场并引出手拿两根鼓棰的敲鼓人及众人,以持扁鼓和鼓棰的双人对舞为中心,其他人和着音乐围绕扁鼓配合舞蹈。20世纪七十年代以后,有人进行改编,由一对老翁(破衫丑)敲鼓、老太婆(家婆丑)拿鼓,配合车鼓,名为车鼓跳。

来源:海峡文创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