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黄锡泉:为保护和传承南音文化奉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16

  在清音雅韵里陶醉了大半辈子的黄锡泉老人,目前正在认真考虑一件事:等过年后,就把自己已经负责30年的净峰南音社交给女儿翠云。

  这位82岁的老人说:“南音一定得后继有人咯。”

  记者是在新年伊始走访文化氛围浓厚的惠安县净峰镇的。该镇的文化活动颇显特色,净峰寺弘一法师纪念室已是闻名遐迩,南音培训、木偶演出、本土文史研究和诗书画创作等也十分活跃。其中南音社是老黄当年从泉州病休回乡后倡办起来的,全镇各村也都成立了分社。

  在该镇的重视下,这些年来南音社培养了一大批南音人才,学员遍及净峰、东岭等乡镇,为保护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做了大量工作。社长黄锡泉更是几十年如一日无偿传授南音演唱、演奏技艺,他的学员在省、市、县举办的各项演出比赛中获得不少奖项。

  位于洋边村的净峰南音社不远处就是大海,屋子不大,墙上挂满各种南音乐器,单是琵琶就有5支,其中一支是老黄当年带回来的,据说音色最美——许多年过去了,这支名叫“流水声”的琵琶大概已多了一点天风海涛的韵味。墙上还有副对联描述得好:“南音深情游子闻时时怀故里,音阶切境引人回步步入管弦。”村里人说,特别是到了夏天夜晚,这里管弦声动,吸引了不少人举步来听。

  今年5月是南音社成立30周年。回首往事,老黄叹息说,当年的六七十位同好已经过世大半了。据介绍,南音社培训学员最多时同时开“三馆”,每馆为期两年。眼下,正在培训的还有12名中小学生。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