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许庆水:“魔幻手”调出多彩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16

  人物名片

  许庆水,1970年出生,材料工程专业,现为福建省德化协发光洋陶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德化县工商联副主席,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获泉州市劳动模范、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电影《阿甘正传》有句经典的话:“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许庆水的人生和他钟爱的釉水调配,就都充满了未知和惊喜。正是这一个个惊喜,铺就了德化日用瓷艺术化的道路。

  釉水配方高手

  白的、红的、黄的、绿的、蓝的……在许庆水的实验室里,琳琅满目多达六七十种的化工原料,就像是名师大厨掌握的各式调味品,令人遐想着下一道美食的缤纷滋味。在许庆水“魔幻之手”的调配下,这些普通的原料变化成多种名贵釉水,最终成为流光溢彩、高贵典雅的日用瓷器。

  日用陶瓷的创新、突破,需要将工艺知识、配方运用、设备更新和造型图案设计等完美结合,光有技术、或是光有设计,都很难制造出有新意的作品,难以引领潮流。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