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解锁”劳动36技 小学生将“古诗”装进餐盘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3-26

小学生将古诗引入烹饪中

厨艺比赛作品“清泉石上流”

茶艺学习

烹饪实践

学种草药

竹编劳动课

“大学生还在点外卖,小学生已经会做菜了!” 日前,杭州一小学厨艺大比拼,毕业后要会做24道菜的视频一度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现在的小学生都开始卷厨艺了!

记者采访了解,自《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公布以来,泉州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课程,除了学烹饪,还有下地种菜、学竹编、种草药、学酿醋……令人脑洞大开。专家和老师鼓励家长多放手,让孩子在劳动实践中收获快乐。家长则建议学校多设置符合学生年龄和成长特点的劳动课程。

小学生“火力全开”

以诗做菜脱颖而出

在刚结束的鲤城区第六届劳动技能大赛上,来自鲤城区实验小学笋浯校区六年级的陈恺靖,将王维名篇《山居秋暝》中的“清泉石上流”化作一道菜,将芋头、排骨变成“山石”,虾、海蜇、鱿鱼做成“水花”,以红砖为盘映衬“山石”“泉水”,心思巧妙,在比赛中脱颖而出。

“比赛为了考验学生的真厨艺,临时加赛炒鸡蛋,他也完成不错。”鲤城区实验小学技能组教研组长林静芳说,陈恺靖的父母平日忙于工作,陈恺靖在家时主动帮做饭,逐渐对烹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林静芳介绍,从2016年起,学校就坚持开展厨艺大赛。学校编写了劳动校本教材,紧扣劳动新课标,围绕劳动任务群,设计了丰富有趣的劳动课程。“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能力特点,开设厨艺教学内容。如一年级学择菜、削果皮,二年级学泡茶,三年级学做水果拼盘,到六年级就可以学营养搭配,烹饪技能得以循序渐进。”

学种菜识草药做竹编

劳动教育多点开花

除了烹饪,各校因地制宜开展创意劳动课,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开拓视野又提升动手能力。

在泉州市晋光小学,孩子们可以在“智慧农场”里种菜,现代化“智慧农场”里配备阴天补光、自动浇灌、空气循环等设备,项目入选福建省第五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

薄荷、佛手、迷迭香……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的时珍园种有五六十种草药,平日里,学生们会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草药的生长习性和药用价值,学习栽种、浇水、拔草、养护等劳动技能,学习用草药制作香囊、书签。

永春县鹏翔小学与永春老醋厂相邻,学生们可以前往工厂了解永春老醋的传统生产工艺流程和发展历程,并学习用醋制作美食。学校还引入竹编技能教育,高年级学生可以动手编织竹编工艺品。

家长说

劳动课应分年龄段设置

陈女士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学校开设课程教孩子种菜,蔬菜收成了还可以带回家,有时学校还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种菜,增进亲子互动。她觉得,劳动教育能够让孩子学到真本事。

“我女儿在学种花,每天会给多肉浇水。”许女士说,种植课程可以让孩子感受生命的力量。她建议劳动教育的开展要分年龄段设置,有的学校布置的劳动课作业明显不是低年级孩子可以完成的,需要家长代劳。“有的家长会直接帮孩子种,这样的劳动教育就失去意义。”

郑先生希望能把劳动课带到户外,甚至可以引入野外生存技能学习,增强孩子的独立性和探索能力。

专家说

劳动教育家长少代劳

“劳动教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一环。”泉州师范学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邓岳敏表示,劳动教育不能简单量化,接触烹饪不一定非要以学会做多少道菜为目标。劳动教育不仅可以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还可以学习到一定的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也可以让他们了解不同种类劳动,消除职业歧视。

“不少家长想帮孩子多分担,让孩子少吃苦,情愿孩子把时间花在学习上。”邓岳敏认为,劳动教育不仅需学校重视,同样要家长配合。目前劳动教育实施的一部分阻力就来自家长,喜欢代劳。“不一定要干苦活、累活,带孩子去看一看农田,认识瓜果蔬菜,进行劳动观摩等,都是在进行劳动教育。”

老师说

适当放手 让孩子在实践中成长

“劳动教育的开展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的劳动习惯,提升劳动品质。”林静芳老师介绍,比如学习做菜,学生不仅在课外实践中体会到劳动乐趣,也能对长辈做家务的辛苦感同身受,让家长看到孩子们“长大了,懂事了”。

林静芳说,平日里学校除了以赛促学,寒暑假也会鼓励学生练习厨艺,开学后学校会择优展示,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很高。建议家长为孩子在生活中营造劳动环境,适当放手,让孩子在实践中锻炼,就算煮不好,失败了,也要多鼓励。“让孩子将爱劳动内化,成为生活中的常态和习惯。”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