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炎炎夏日 带着孩子到博物馆享清凉长见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7-19

孩子兴致勃勃学习沙画 (受访者供图)

炎炎夏日,带着孩子逛各大博物馆成为许多家长的选择。泉州各大博物馆深入挖掘自身文化资源,推出精彩纷呈的特色展览和丰富多元的主题活动,特别是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公益课程,让他们过上一个快乐假期。在户外高温持续的天气下,这些清凉舒爽且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增长知识、避暑消夏的好去处。

特色展览精彩纷呈

目前,“福船的故事:从泉州驶向马六甲”展览正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展出,将持续至8月18日。该展览不仅展出了中国首个古代船模研制中心科学复原的福船及诸多珍贵航海文物,讲述东方海洋大国福船历史的动人故事,还运用目前流行的插画艺术手法将福船拟人化并贯穿整个展览空间,通过大量的文物展品为引导,结合多媒体数字技术再现郑和航海时代的伟大壮举,以及泉州与马六甲两座城市的航海商贸历史,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观展乐趣。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里有众多“非遗”展品,每逢周末还有“非遗”展演。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也有不少的展览,比如书法展、服饰展等。各县(市、区)各大博物馆也纷纷推出展览和主题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展厅里了解泉州的历史文化。

公益课堂多种多样

每逢周末,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有不少孩子以线为笔,在不同胚体上,用盘、绕、堆、雕的技法,雕塑出各种人物及动物形象。这是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推出的周末“非遗”培训班,每个周末培训的内容不同,有制作花灯、金苍绣、木偶头、漆线雕等培训,旨在让孩子们体验“非遗”技艺,了解“非遗”知识。

即日起至8月20日,泉州市艺术馆推出暑期公益培训班,培训的课程有提线木偶表演、书法(软笔)、二胡、朗诵、美术(线描、风景速写)、声乐、武术、舞蹈、电钢琴等。

一掬细沙、一双妙手,瞬间变化出种种图案,绘出美丽动人的画面,这就是沙画。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推出沙画公益研学班,让青少年透过指尖的沙子,学习福船的故事,共绘千年刺桐城的商贸盛景,感受“世遗泉州”之美。沙画研学班共4期,每期3节课。

培训小小讲解员

即日起至8月25日,市文旅局在泉州市博物馆举办2023小学生“美好生活在厝边”主题讲解比赛,以更好地拓宽博物馆社会教育的多样性,培养新时代优秀讲解人才。

即日起至7月28日,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举办2023年“华侨故事我来讲”第四期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这不仅仅是一次暑期的课外实践,也是一次独特的成长经历。通过考核的“小小讲解员”将成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志愿讲解队伍的一员。

7月9日至7月22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也开展了“闽台缘新生力——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培训班以《骨肉天亲 血脉相连——海峡两岸家书特展》为主题,指导老师带领学员练口语、学讲解、识文物、读家书、做手工。小小讲解员最后汇报学习成果,获得结业证书,并拍摄讲解小视频进行云展播。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