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中国古琴文化系列活动在泉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5-23

日前,《宋元中国 书香琴韵》中国古琴文化系列活动在泉州市图书馆拉开序幕,将举办古琴音乐会、体验课、雅集和研学等活动。活动至6月20日结束。

在开幕式上,福建省民协古琴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谢建东说,泉州自古是文化名邦,优渥的文化土壤孕育了众多的琴人。他期待通过古琴系列活动,增加广大市民对古琴文化的认知,让更多人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播者。

“今年是古琴艺术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周年。”泉州市图书馆副馆长王明雄表示,古琴虽是一件乐器,却承载着深厚的中国文化和精神。今后该馆将常态化开展古琴活动,力争让“左琴右书”成为该馆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

开幕式后,泉州山水古琴院院长潘贤杰作了《琴为心声——古琴经典名曲演奏与赏析》讲座,为读者朋友现场演奏了《流水》《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忆故人》等古琴名曲,并讲解赏析了古琴的音乐语言以及背后的文化典故。随后,现场观众参观了古琴文化展,本次展览系统展示了从先秦至近现代的古琴发展脉络以及古琴的斫制工艺。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