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世遗之城有“狮意” 这个四月泉州将举办文创盛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03

四月泉州“狮意”浓,世遗之城创意丰——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晚报社联合主办的2022年“世遗泉州”城市礼物设计大赛、“福狮”文创设计大赛两项活动(以下简称“大赛”),将于4月4日至13日开展终评系列活动七大项目,开启一场在全国范围内聚合设计力量推进赛事与产业联动的文创盛会。

网络票选拢人气 再燃世遗新热度

本次大赛以“世遗风华·狮意泉州”为主题,旨在挖掘一批具有泉州独特地域文化特色、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文创礼品,同步传承“福狮”文化,助力泉州城市形象的宣传与打造。自2022年10月10日面向全国启动作品征集以来,大赛与相关各界开展跨地域深度互动,通过高校宣传大使、空中宣讲会、高校专题设计工作坊、文化行产业调研、线上文创设计主题沙龙、“世遗泉州”海峡两岸文创沙龙等活动形式,有力推进“世遗泉州”和“福狮”文化的话题讨论与传播。此次大赛终评系列活动将于4月4日至4月8日开展入围作品网络人气票选活动项目,再次引燃全国各界关注“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新热度,推动世遗财富的产业化延伸价值发掘。

入围作品网络人气票选活动项目将在微信公众号“矮凳网”上开启,为期五天的投票时间里将评选出最佳人气奖和人气作品奖。大赛将对最佳人气奖颁发证书,并授予特别定制礼品一套,对人气作品奖颁发证书。届时欢迎广大网友参与投票,既可通过网络率先观赏到70件大赛终评入围作品,也能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投票支持、见证奖项诞生。

优秀文创作品展 汇聚全国好设计

网络票选之后,本次大赛终评系列活动将开展优秀作品展、终评评审、人才成果对接会、专家走访企业、颁奖仪式、文创高峰论坛等线下活动项目。

其中,大赛优秀作品展将于4月11日至13日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伊斯兰文化陈列馆4楼展厅举行,现场展出从上千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来自“世遗泉州”和“福狮”主题的终评入围作品,以及特邀展示作品。

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覆盖面广、专业性强。从参赛情况来看,1239件参赛作品来自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涉及921个设计团队。从终评入围情况来看,参赛单位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湖北、湖南、山东、山西、辽宁等国内其他省(市、自治区)和福州、厦门、泉州等省内城市的高校、企业,也有部分以独立设计师的名义参赛。大赛总体推动形成了在全国范围内“聚合资源设计城市礼物、引领文创传播泉州文化”的新态势,深度发动了高校、企业、个人设计师等全国优质设计力量打磨优秀作品,这也使得本次大赛优秀作品展更加令人期待。

人才成果对接会 搭建产业化平台

大赛终评评审将于4月12日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终评入围选手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计陈述,终评评审专家组将根据入围作品实物(样品或模型)制作的情况及现场陈述、实物解说视频等材料进行评分。此前,大赛经过历时3个多月的作品征集后,于2023年2月完成初评,70件优秀作品入围终评。

赛事与产业联动、推进创意设计的市场转化是本次大赛的特点之一。4月12日下午,大赛将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办人才成果对接会,为获奖者与相关单位及企业进行定向对接提供机会,推动作品落地转化并进入市场,搭建文创“跨界融合”平台。此次对接会将让更多专业人才有平台、有驱动力、有回报,共同推动泉州文化创意与产业融合,赋能泉州文创产业多元发展,促进人才成果与企业的“双向奔赴”,实现“以产引才、以才促产”。

为进一步发挥企业的价值交换作用,4月13日,大赛将组织终评专家走访泉州文创企业,开展深度交流,共同探寻战略升级之道,破解企业发展痛点难题,助力打造有温度、零距离的“文化+设计+产业”平台。

颁奖仪式授荣誉 高峰论坛促交流

大赛颁奖仪式暨文创高峰论坛将于4月13日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办,届时将颁发“城市礼物奖”和“‘福狮’文创奖”两大类的奖项。具体包括:“城市礼物奖”金奖1名、奖金3万元(其中含落地奖1万元),银奖2名、奖金1万元,铜奖3名、奖金0.5万元,创客奖5名、奖金0.2万元;“‘福狮’文创奖”金奖1名、奖金3万元(其中含落地奖1万元),银奖2名、奖金1万元,铜奖3名、奖金0.5万元,创客奖5名、奖金0.2万元。此外,对于积极应邀参赛,推动作品实现落地转化的设计师、机构或企业,经评估将授予“礼品研制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对于最终落地作品,将授予“‘世遗泉州’2022城市礼物”荣誉称号。

本次文创高峰论坛特邀重量级文创专家进行主题分享,汇聚超强设计力量共论文创新趋势,推进“世遗泉州”财富开发与文化传播,激发文创产业新活力,推动泉州文创迈入更大的舞台空间和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了解大赛更多信息请关注泉州网“世遗风华·狮意泉州”专题报道。

>>点击图片进入“世遗风华·狮意泉州”专题<<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