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意产品 > 内容

“世遗+文创”赋能泉州建陶产业 “磁灶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02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晋江市“磁灶陶瓷”产业发展大会上了解到,“磁灶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正式启用,标志“磁灶陶瓷”从个体品牌正式步入区域品牌化、管理规范化的时代。

晋江作为全国四大建陶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在“晋江经验”的引领下,建陶产业实现逆势增长,去年产值超600亿元。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晋江深入挖掘世遗泉州遗产点之一——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的历史底蕴,以“世遗+文创”的切口为“磁灶陶瓷”赋能,形成多种业态相互渗透、互为支撑的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晋江积极推动“磁灶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市场化运营进度,制定《晋江市关于促进“磁灶陶瓷”地理商标推广的若干政策措施》,通过地区品牌的保护、推广和运营帮助本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磁灶镇政府联合磁灶商会编制《T/CZCC 001-2022地铺石瓷砖》团体标准,按照《“磁灶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制定《“磁灶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全面提升建陶产品的市场知名度、核心竞争力,着力助推产业大发展、快发展、上水平。

陶艺大师现场展示磁灶窑陶瓷雕塑技艺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