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快来永春仙夹 诗人画家摄影师都醉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8

聚焦仙夹镇第二届油桐花文化节

参观仙夹镇侨史馆

参观漆篮制作技艺

艺术助推乡村振兴座谈会

“哪怕一生只有几天,油桐花也要酿一场花雨……”3月26日上午,永春县仙夹镇东里村,在孩子们一句句美妙诗文的诵读声中,仙夹镇第二届油桐花文化节开幕了,印象仙夹摄影大赛开镜仪式也在春风中摁动快门。

每年三月,这里远山绕雾、近水含烟,烟雨青影之间油桐花挂枝摇曳,玲珑巧致。美景如画,自当以诗歌、美图、光影为媒。当天,100多位诗人、作家、画家、摄影家和游客来到仙夹镇游览采风,并就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由村庄出发抵达心灵

画家和诗人发生“量子纠缠”

湖水旁的玻璃房外春雨轻拍,玻璃房内的诗人、作家、画家们笑语不断。

“哪怕一生只有几天,油桐也要酿一场花雨,鸟声也会挂满小路……神仙一定住在这里,不然谁敢画出祥云飘飘……”这是泉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泉州市文联兼职副主席郭培明先生为黄文中教授的油画《与春同住》所题的同名诗歌。

由仙夹镇编印的《黄文中油画作品选·泉州诗人特邀诗作展》,一诗一画相应和。其中油画皆由泉州师范学院教授、泉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黄文中在仙夹实景写生所作;诗作则出自林轩鹤、吴素明等泉州十余位文学名家之手,为其油画量身创作。活动现场,众艺术家一起将此书捐赠给仙夹中学、夹际学校和仙夹中心小学,让诗画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里。

湖光青影雾里油桐

百名摄影家赶赴“油桐花雨”

玻璃房的一旁,摄影大家的摄影展与仙夹小朋友们的图画展也在“对话”。

“夕阳西下,最后一道光洒在银杏树上,使银杏树变得更有活力。”这是看了东南早报图片总监、泉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潘登的作品后,小学生志权在作品上写下的一段话。

玻璃房外,摄影采风大赛开始。摄影家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观油桐、品仙夹。“很美,很自然。绵绵细雨薄薄轻雾,有雾里看花的意境。”今年69岁的黄毓静是一名摄影发烧友,欣赏过国内不少好风光,但对于雨中的东里村十分感怀。她与老伴当天上午6点多便从市区赶来,“要赴一场油桐花雨”。

白瓣朱蕊的油桐花、山石水涧的乡村溪流、始建于清朝的碧溪书院、闽南传统古大厝、民国时期的中小学、仙夹侨史馆、漆篮展示馆……令摄影家们目不暇接。

春风十里仙气百丈

建言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不论是诗作、油画还是摄影,都是为了让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乡村之美,进而在情感上、心理上认同并深深地热爱自己的乡村。”在“春风十里 仙气百丈”艺术助推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在仙夹作画十年的黄文中教授谈到了这样的初衷。众嘉宾与艺术家们围坐在一起,就如何通过艺术宣传推动乡村文旅发展和促进乡村振兴进行交流。座谈会开始前,东里村向黄文中、潘登授予“荣誉村民”称号并颁发证书,以此感谢两位艺术家为东里村作出的艺术贡献。

以花为媒,共赏艺术;文化为引,共促发展。本届油桐花文化节由泉州市文联、永春县委宣传部指导,仙夹镇党委、政府联合东南早报、泉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泉州市摄影家协会、民进泉州师范学院支部、福建正熙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共同举办,旨在以艺术“架桥”,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