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蓝图绘就风正劲 有福电影启新程 2023年福建省电影工作会议在泉州召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02

2023年福建省电影工作会议在泉召开(主办方 供图)

蓝图绘就风正劲,有福电影启新程。1日,2023年福建省电影工作会议在泉州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以来福建省电影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2023年福建省电影重点工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许守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陈辉宗参加会议。

用情用力打造“闽派”精品

会议要求,全省电影工作要坚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用情用力打造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福建之美的“闽派”精品。要加强电影评论工作,发扬“闽派批评”传统,推动福建成为中国影视评价事业新焦点。要以数字赋能推动电影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运用现代技术提升电影数字化制作生产能力、拓展电影数字化传播路径、开辟电影数字化消费场景、加强电影市场数字化监管。要进一步健全电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公益+商业”农村电影放映模式,精心策划推出电影惠民活动。要做大做强做优影视基地,打造国内一流的影视工业化制作基地、影视文旅目的地和影视文化交流中心。要加强对台对外文化交流,让福建成为台湾电影业登陆“第一家园”。

据了解,过去一年,福建省电影精品创作再创佳绩,电影市场稳步复苏,影视基地蓬勃发展,农村公益放映提质增效,电影节展亮点纷呈。其中,由福建省参与摄制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父辈》获全国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截至2022年末,福建全省影院总数达395家、银幕2301块、座位31.18万个,人均银幕数、座位数居全国前列。推进厦门、平潭、泰宁等影视基地建设,推出首批20个重点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累计全年接待剧组突破150个,创历史新高。

泉州之美频频走进影视作品

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既有横跨千年的海洋文化、海丝文化,又有南音、高甲戏、梨园戏等非遗项目,“李贽”“郑成功”等历史名人辈出,“世遗之城”“奋斗之城”“国潮之城”“烟火之城”的影响力逐步彰显,形成了一系列特色文化IP,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影视宝藏之城。

近年来,泉州的影视产业不仅涌现出一批影视创作机构,也诞生了一批拥有顶级流量的影视作品。仅2022年以来,泉州市就策划生成各类影视项目41个,总投资金额超56亿元。

“泉州的海丝文化、非遗项目、世遗古迹、人文精神以及独特的闽南烟火气息,正是艺术创作中最丰厚的素材。这里从来不缺故事,而且盛产故事。”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陈辉宗在会上这样介绍泉州。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能够深入泉州、细品泉州、爱上泉州,成为这座城市的“知音伯乐”,把千年古城的世遗之美、奋斗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带进银幕,创作出更多富含海丝文化、泉州元素的影视精品,催生更多网红打卡地、影视拍摄取景地,让“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城市品牌更加响亮。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