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首套古城人文旅游口袋书《D调·泉州》丛书发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8-05

昨日恰逢七夕佳节,由泉州古城办主持编撰的首套泉州古城人文旅游口袋书《D调·泉州》正式发布,丛书主题展“泉州的一百零一页”于古城中山中路中山驿馆二楼同步开幕。

据了解,《D调·泉州》丛书是专门书写泉州古城人文故事的系列口袋本书籍,共六册,分为西街本、水系本、建筑本、信俗本、街巷本、美食本。六个主题从六个角度深入古城肌理,通过实地踏勘、人物采访、文献核查、主题书写的方式,挖掘泉州古城内的人情往事、地理风俗,较为全面地讲述古城人文故事和美好生活,展现一座“世界的古城 活着的古城”的人文面貌。例如,西街本写下许多老西街人的名字和他们的故事;水系本探寻了泉州古城八卦沟水系的脉络和古老水网背后的往事;建筑本记述了古城内三类特色建筑的历史与人事;信俗本从人与城的双重角度为读者打开一个烟火缭绕的信俗世界;街巷本以走读的方式描绘存续于巷子间的生活;美食本借用三大主题将饮食文化放入城市空间,使品尝美食与游览古城融为一体。每本书的主题自成体例,又彼此呼应,是一套较成体系的古城人文读本。

此外,一场主题书展“泉州的一百零一页”同步开展。丛书展以“书写与阅读”为策展的基础理念,将展览空间分为故事书墙、文献鸣谢、D·海报墙、手扎花装置四个主题,立体地表达未来古城人文书写的更多可能。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