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园区 > 内容

【泉州“狮”话】形态万千 “狮林”真趣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19

一走进位于鲤城浮桥江南2号文化创意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石狮子,大大小小,雕刻精细,有的器宇轩昂,有的憨态可掬,有的温柔可人,有的怒目圆睁,有的姿态慵懒,有的刚健威严……数十尊石狮子造型各异,绝少雷同。

明代雌雄双狮

充满年代感的石狮子

小狮子巧妙融入园林盆景

憨态可掬的石狮子

矗立在园区门口的元狮是“镇园之宝”

一走进位于鲤城浮桥江南2号文化创意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石狮子,大大小小,雕刻精细,有的器宇轩昂,有的憨态可掬,有的温柔可人,有的怒目圆睁,有的姿态慵懒,有的刚健威严……数十尊石狮子造型各异,绝少雷同。

文创园内藏着“狮子林”

在这片石狮园林,每尊狮子都有自己独特的韵味。无论是石料的选择、雕琢的技艺,还是狮子鬃毛的纹理、健硕的体态,还有包浆所呈现出的年代感,都体现了中国古代艺术的包容性和延展性。

矗立在园区门口的“元狮”是“镇园之宝”。据石狮园林的收藏者林克珊介绍:“这尊元代狮子,由质朴的黑青石雕刻而成,从满头的‘卷发’可以判断它的出身定是不凡。在古代,石狮子头上的旋螺纹越多,说明曾经拥有它的人官阶越高。这头元狮造型独特,品相相当不错,经历了数百余年风雨的洗礼,仍旧气势非凡,威而不怒的神态,让人心生敬畏。”

明清之后,狮子的雕刻已基本定型,刻画细腻,动感较强,形态多变,装饰华丽。瞧!园区侧门卧着一对明代的雌雄双狮,它们姿态悠闲,甚是惬意;而园区入门也有一对清朝初期的对狮,体格雄壮却又饱满丰腴,走近细看,姿态庄严雄伟却又保留了生动有趣的表情;茶室玄关处还挂有一对香樟木雕的狮子,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只见左边立着的公狮手上捧着个绣球,代表有求必应,右边的母狮,怀抱小狮子,寓意多子多福。

20余年痴迷寻找石狮子

狮子是地方民俗的一个重要组成,很多民间集会、大户人家的门前都少不了狮子的身影。“石狮是中国传统建筑常用的装饰物,在宫殿、寺庙、桥梁、府邸、陵墓等处常可见到……它们被视为吉祥之物。我看到家乡许多老宅被拆除,门前、灶前用于装饰的狮子难免被损毁丢弃,太可惜了!我有一些资金的时候,就争取多买些回来。”

为了心中的狮子情结,林克珊频繁奔波于各地古道村落。只要有机会,只要有一点线索,林克珊就不遗余力去寻找。20多年来,他集全家之力,收集保护和修复了数十件石雕狮子艺术品。因为喜好收藏有年代的石雕狮子,林克珊成了厦漳泉收藏圈内有名的“狮子林”。

在林克珊看来,古代石雕狮子,是能看得到、摸得着的一段历史。平日里,他和几位狮子收藏爱好者都会聚在一起研究把玩石雕狮子。“下一步,我打算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举行石狮主题的民间沙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了解狮子文化。”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