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福建省热爱“人工智能”的少年们,在晋江激战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14

比赛现场。林楷煜 摄

今日下午,2022年福建省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在晋江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围绕“智慧”“创新”“协作”“拼搏”四大主题,设立了空地协同对抗赛、越障迷宫赛、竞速穿越赛、虚拟机器人编程挑战赛四个项目。

八百“标兵”奔北坡

本次比赛历时3天,吸引到了来自全省各地共 652 支代表队、852 名选手参加,参赛人数与去年同比增加一倍以上。赛场上,参赛队伍按照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展开各赛项的角逐。选手们你追我赶,力图在这百舸争流的竞速中拔得头筹。在他们娴熟的操作下,无人机在半空中划过一道道完美的弧线,似是在提前吹奏胜利的号角。

“现场编程并越障是有点难,不过我们学了差不多一年,集训了两周,比较充分,比赛前电池也都充满了。我们俩一起合作,互相配合,最后拿到了一等奖,感觉很好!”来自厦门市第二实验小学的黄杰铭和沈奕祺说,他们时不时笑着望下对方,脸上洋溢着孩子独有的青春和朝气。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不过,比赛也并非总是紧张刺激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是选手们始终秉持的理念。比赛过程中,虽然不乏争抢和输赢,但更多的是欢笑。不“打”不相识,比赛结束后,参赛队员们也时常积极交流方法、技巧和经验,不少选手更是成为了朋友。即便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学校,他们却共同热爱科技、热爱人工智能,正是这份热爱将他们联结在了一起。

“第一天打小组赛的时候,晋江一中的选手们实力十分强劲,让我们很是惊讶。当晚回去后,我们也积极调整了状态,最终在第二天战胜了他们。他们也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谈及对手时,李鑫昱的眼神里满是赞许,颇有些英雄间惺惺相惜的味道。他来自福州长乐华侨中学,是一名初二的学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了空地协同对抗赛初中组一等奖。

在科技之路上继续前行

经过3天激烈的现场比拼,本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23队、二等奖34队、三等奖58队。届时,主办方将推荐部分赛项的优秀选手参加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

福建省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是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任务要求,助推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培养选拔优秀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的推广和普及将进一步丰富中小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推动人工智能在中小学生群体中的普及,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

“省科协举办这个竞赛,主要是为了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让他们能在科技领域,以及自立自强的车轮中有所作为。”福建省少年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叶茂盛表示。

来源: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