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市鲤城区着力打造聚才引才“强磁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13

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近年来,鲤城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聚焦发展大局和产业需求,着力建机制、搭平台、引人才、优服务,纵深推进人才“港湾计划”,目前,泉州市鲤城区已集聚市级以上人才计划入选者508人,各类人才平台载体52个,人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鲤跃”兴城 人才“涌泉”

鲤城区着力打造聚才引才“强磁场”

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近年来,鲤城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聚焦发展大局和产业需求,着力建机制、搭平台、引人才、优服务,纵深推进人才“港湾计划”,目前全区已集聚市级以上人才计划入选者508人,各类人才平台载体52个,人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服务大局 紧扣产业“引才”

人才聚,产业兴。今年以来,鲤城区紧盯泉州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坚持围绕产业聚人才,健全以产聚才机制,实现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鲤城区加快落实《关于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1+9”系列政策的通知》等扶持措施,推动人才政策与科技政策、产业政策一体贯通。同时,落细“人才+团队+项目”引才模式,健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联动机制,推动人才向产业龙头、高新集群、民生短板集聚,深入实施“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区已签约招商项目98个,投资总额427.86亿元,招引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民生项目,推动“项目+人才”双引进、双驱动。

下一步,鲤城区将组织实施“鲤跃”工程,落实落细“涌泉行动”,围绕引聚、安居、创业、培育、服务等方面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措施,发挥政策乘数效应,为人才来鲤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成立人才专班,分产业建立人才需求库、引智目标库,“一产一策”对接急需紧缺人才,形成“招项目、促落地、引人才”工作闭环,走好“产才融合”之路。

立梁搭柱 多措并举“育才”

人才培养,国之大计。近年来,鲤城区坚持人才实用导向,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特色文化人才“传承工程”、技能人才“支撑工程”、实体产业人才“领跑工程”、 青年人才“鸿鹄行动”,加快构建区域特色人才培育链,不断拓展人才成长成才空间。

以申遗成功为契机,鲤城区着力实施特色文化人才“传承工程”,不断夯实传播人才队伍建设。去年10月,该区启动“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育计划,经过层层选拔,共有25位优秀学员通过考核,他们利用节假日,在辖区部分世遗点及相关展馆,为市民游客提供公益讲解服务,用他们的声音传播世遗文化,讲好古城故事。今年5月以来,该区开展第二期“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育计划,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大高校教师、学生,组建一支能用双语(普通话+外语)熟练讲解古城历史文化、宣传推介区情区貌的人才队伍,把泉州世遗文化推向国际,让世界听到“鲤”的声音。同时,该区还出台《鲤城区关于建立赛事评审人才评价机制实施方案》,通过“以赛评才”“以赛引才”,夯实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增量。

在人才培养的实践中,鲤城区还着力深化校企合作,在泉中职校成立“佰源数控”“火炬电子”冠名班,设立教学实训基地,通过“校企联合培养”“指定专业定向委培”“紧缺岗位跟岗实习”等育才举措,精准施教、按需施教,定向培养符合前沿需求的技能人才。同时,该区还与华大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五交同源科技研究院等院所合作,加快打造一批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培育更多研究型、创新型、实用型人才。

提档升级 优化环境“聚才”

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是吸引人才加快聚集的现实需要。鲤城区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围绕“产城人”核心要素,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软”“硬”兼施推进人才工作。

做强“硬件”,近年来,该区全力推进新区城市更新、古城保护发展,推动长租公寓建设、“优质医疗教育资源过江”、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综合提升等工程,城市环境持续优化,为留才、用才提供基础。

做优“软件”,该区切实保障好人才生活补贴、社保补助、就医就学等需求,规范“人才之家”运作,以优质服务体现城市温度;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深化“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流程,加快铺开街道综合执法改革,不断造优营商环境。

接下来,鲤城区将把人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在鲤城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鲤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贡献才智、勇立新功。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