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专家学者寄语泉州世界遗产保护 为中国世界遗产项目增添璀璨明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7-26

泉州晚报社特派福州记者在现场采访国内相关专家学者,作为距离申遗成功现场最近的人,大家纷纷对泉州表示祝贺、提出新希冀。

泉州网7月26日讯(记者 殷斯麒 张素萍 蔡紫旻)25日傍晚,泉州申遗成功的消息,从福州传遍了世界。泉州晚报社特派福州记者在现场采访国内相关专家学者,作为距离申遗成功现场最近的人,大家纷纷对泉州表示祝贺、提出新希冀。

群众在市区金鱼巷南音阁听南音,庆祝泉州申遗成功。 (林书修 摄)

“能为家乡申报世界遗产,我非常荣幸”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傅晶

傅晶是此次泉州申遗文本团队负责人。“泉州申遗成功说明国际社会高度认可泉州呈现的中华民族长久的农业文明与海洋文明交相辉映的发展过程,也体现了对泉州作为宋元中国杰出的对外经济与文化交流窗口、世界海洋贸易中心港口杰出范例所具有的突出普遍价值的高度肯定。”傅晶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这一刻,她为中华民族自豪、为家乡泉州自豪,“能为家乡申报世界遗产,能为文化遗产的保护贡献力量,我非常荣幸!”

傅晶介绍,宋元泉州因其区域整合、多元繁荣的独特发展智慧和卓越成就,成为世界海洋贸易中心港口的杰出范例。“我非常期待能与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把千年之前祖先们留下来的具有杰出发展智慧的遗产,继续守护下去、传承下去。”她建议,今后应注重建立起遗产与守护者之间的情感关联,让泉州人民和更多关心爱护遗产的公众加入保护的队伍,“以往的保护可能更多关注的是政府和专业机构,今后希望能走公众守护的途径,让更多公众来守护,才能让文化遗产永续传承。”

“用‘最少的干预’进行‘最多的保护’”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之平

“上世纪90年代修缮洛阳桥时我就来到泉州,可以说是泉州的老朋友了。多年来走访研究了泉州很多遗产点,草庵是独一无二的,石桥、石塔等石构件全国顶尖,多种文化的历史遗存在此都能找到,我对泉州充满了敬意。”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之平毕生专注于不可移动文化遗产保护,她说,泉州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保护这些遗产最重要的是不改变原状、保护原件,用“最少的干预”进行“最多的保护”,延缓遗产的破坏、延续文物的生命力。此外,还要做好资料的记录,为后续的原貌修缮和保护提供支撑。

“泉州的遗产价值举世公认”

——福建博物院考古所原所长、研究馆员栗建安

“泉州是一座了不起的遗产城市,这里有千年厚重的历史,其文化遗产价值举世公认。”栗建安说,宋元泉州是亚洲海洋东端最为重要的中心港口之一,对世界海洋贸易与交流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栗建安曾参与遗产点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和德化窑址的考古发掘。“泉州古城地下出土物类型众多,其中,宋元时期的陶瓷器产地遍及周边各主要外销陶瓷生产地,证明宋元时期泉州已成为全国外销陶瓷交集汇聚的一个中心城市。”

“泉州有完备的遗产保护管理体系,泉州政府和民间在遗产保护和管理上不遗余力,相信未来泉州将制定更多保护世界遗产的措施,更有力地保护好全人类共同的财富。”栗建安说,这两年来,泉州通过高效提升遗产考古和研究工作,更清晰地还原宋元泉州的历史文化风貌,也为今后的古城保护提供科学的依据。

栗建安对泉州古城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深有体会,“泉州在古城街巷改造上下大力气,为泉州人民带来了许许多多便利,既优化了遗产的保存环境,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彰显了‘申遗惠民’理念。”可以说,申遗成功离不开泉州政府、文物工作者的长期努力,也离不开民众的支持,“这是多年耕耘努力结出的硕果,泉州当之无愧!”

来源: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