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石狮举办“云端版” 闽台对渡文化节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6-18
根据国家关于疫情防控要求,为了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端午,石狮举办“云端版”第15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云聚端午 同游蚶江”线上VR全景展厅全面上线,广大市民、游客纷纷通过关注“海丝蚶江”公众号发送关键词“云上端午”进入参观、互动。

泉州网6月18日讯 根据国家关于疫情防控要求,为了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端午,石狮举办“云端版”第15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云聚端午 同游蚶江”线上VR全景展厅全面上线,广大市民、游客纷纷通过关注“海丝蚶江”公众号发送关键词“云上端午”进入参观、互动。

除了设置线上精彩展区浏览以外,该市在端午节当天,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让海内外的宾客们共同体验富有趣味性、互动性的民俗活动,感受“闽台对渡”的博大精深和文化风采。

“云端版”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由石狮市政府主办,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石狮市委文明办、石狮市文联、蚶江镇政府承办,石狮市文化馆、台湾鹿港文教基金董事会和石狮市闽台对渡文化交流协会协办。本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设置“闽台对渡”“云游蚶江”“智造港湾”三个虚拟“云展厅”,提供多种民俗游戏供市民互动体验并有超多好礼让市民、游客抽奖。

除了足不出户、云体验端午节庆外,主办单位还在石狮市区绿岛酒店、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世茂摩天城、德辉广场、石狮文化馆、闽南理工学院等地设置了线下VR体验区,供市民、游客们体验。

石狮蚶江与台湾鹿港相隔仅130多海里,两岸对渡文化是蚶江古渡的一大特色,至今已延续300多年,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独有的海上泼水民俗活动。10多年来,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能够成功举办,得益于海峡两岸各方面人士的共同努力。如今,这项两岸共襄盛举、携手推动的民俗活动日益生机勃发、茁壮成长、阔步向前,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被列为国台办和文化部对台文化交流重要项目,是中央文明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之一,被评为“中国最具地方特色民俗节庆”,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充分展现了闽台多元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兰良增 郭雅霞)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