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师范学院作品《悬丝指语》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5-14
日前,由教育部、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成都举行,泉州师范学院表演的《悬丝指语》荣获一等奖,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节目。

泉州网5月14日讯 (记者陈智勇)日前,由教育部、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成都举行,泉州师范学院表演的《悬丝指语》荣获一等奖,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节目。

《悬丝指语》演出现场 (叶晓丽 供图)

《悬丝指语》舞蹈取材于具有千年历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名册”的泉州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其中尤以继承、弘扬其特殊复杂的36条“线规”的传统技艺为重中之重。

“人偶同台表演,提线木偶戏表演艺术与传统舞蹈交相辉映。”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叶晓丽说,舞蹈通过提线木偶精湛规范的“钩牌”和手指“理线”技巧,从中提炼出“钩牌”的提、沉、摇、转和手指的压、挑、梳、勾、分、合、拉、转线,以及偶师与偶同步的情绪表演等系列特殊形体动作,编创出独具闽南特色的舞蹈语言,塑造偶师与一群线偶的生动形象,以“指”为语,诉说人、偶合一,牵丝弄巧,操木成活,情真比人,高超的表演艺术赢得专家观众的一致好评。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