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西街古稀老人的“古城图说”梦 自费编制6本古城图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4-07

 他已到古稀之年,每天仍忙得不可开交,不为别的,只因为他深爱脚下的土地,深爱着从小生长的地方,他想用自己的方式来记录古城泉州——编制一本介绍家乡古城的图册。

拍摄、制作、排版皆自己完成

陈良图51岁自学电脑,如今制图排版都不在话下。

泉州网4月7日讯(记者 龚翠玲 李心雨 吴嘉晓 文/图)他已到古稀之年,每天仍忙得不可开交,不为别的,只因为他深爱脚下的土地,深爱着从小生长的地方,他想用自己的方式来记录古城泉州——编制一本介绍家乡古城的图册。两年多的时间,他走街串巷步履不停,已经编制完成了六本。每一本图册,拍摄、制作、图说、排版以及出资皆出自他一人。他就是家住泉州市区西街甘棠巷的陈良图老先生,70岁的他,正按照自己的计划圆“古城图说”梦。

两年编制六本图册 新一本正在制作中

从2019年至今,老陈已经编制完成的六本图册,其中《泉州古城街巷图说:西街》上、下两册,主要以门牌为切入,侧重于物质文化遗产的介绍,通过图文对西街的街巷地名与文物进行简单而全面的索引;《泉州古城街巷图说:门牌巷与口头巷》东、西、南片三册主要介绍了若干口头巷和门牌巷278条;《泉州古城街巷图说:壕沟与桥》以现存的壕沟桥为主,记录与水系有关的桥梁共70多座,加上水闸、涵洞、古渡遗址,共130多处。据了解,目前这些图册在鲤城、丰泽图书馆皆有收藏。

“本来我的计划是编6本图册的,东、西、南各两本,可是编完西街上、下册后,要编东街的两册时,发现要编的东西太多了,两本根本容不下。”老陈介绍,因此他改变计划,开始琢磨如何更好更全面地展现古城的风采,之后便有了《门牌巷与口头巷》《壕沟与桥》三本专门类别的图册。目前,他正在制作古城水井类的图册。

陈良图编制的6本泉州古城图册

从小情迷古城街巷 退休制作图册圆梦

“其实做这些的初衷很简单,我就想给来古城的旅游者一点帮助,他们来到古城,这些图册可以以索引的形式介绍古城小街巷的风采,进而吸引他们深入了解隐藏于街巷的特色。”老陈感慨,从小时候起,他就对古城街巷历史故事(传说)很感兴趣,20世纪80年代他拥有了一本《地名小故事(第一辑)》,简直爱不释手,内容百看不厌。当时所能看到的书刊,大部分是文字,鲜有图片,就算有图片的也是黑白的,他就梦想有一天,可以看到一本有关地名的彩色书刊。

另外,老陈对在景点留影一直很感兴趣,外出每到一个地方,总会挤出点钱来留影,后来买了傻瓜相机,可由于胶卷贵,没能留下多少照片。“从小一直以来的爱好,到中年忙于生计,无暇顾及,退休后就想通过拍摄街巷实景,结合门牌名称里的故事传说,编制一本介绍古城的图册,圆心中的梦。”老陈说,走街串巷的拍摄带给他丰富的体验。因为电动车电量有限,充满一次电还不够用一天,他还准备了一辆备用电动车。他出去通常一拍就是一天,途中经常以饼干和矿泉水充饥。走进未曾到过的一条条小巷,是让他最开心的事。

51岁开始自学电脑 制图排版不在话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用“活到老,学到老”形容老陈再恰当不过了。51岁,他自学电脑及办公软件;退休后,他努力自学拍摄和电脑操作,在《泉州古城街巷图说》编制之前,还为旁边的亲朋好友制作了不少纪念图册。

说起学电脑,当时老陈51岁,还在鲤城区开元街道双塔社区工作。电脑刚买回来时,老陈爱不释手,盯着看个没完,看到密密麻麻的按键,眼都花了,听别人说按键不能乱按,他伸出去的手立马又缩了回来。老陈最先学的是开关机,可先关主机还是先关显示器便让他为难了好一阵,花了不少时间才弄明白。之后,他还学了五笔打字、办公软件以及上网,到后来的制图、排版等等,这些都是他自学而来。

“以前学电脑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现在就纯属兴趣爱好了,为了编制图册,就自己琢磨那些制图软件,再多加练习。现在每天时间都不够用,拍摄、制图、排版……每天都忙不完。”虽然忙碌,但老陈乐在其中,他将按自己的计划完成自己的“古城图说”梦,“我的图册制作是个人爱好,欢迎广大读者查缺补漏,提出宝贵意见”。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