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福建木雕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黄建强:“个性是艺术的生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4-02

 泉州木雕历史悠久,主要以师带徒或者家族传承的方式示范传承。木雕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从门窗到厅堂,从摆件到建筑,无一不显现出木雕特色。各种雕刻手法并用,更是带给了人们视觉上的盛宴。

■本期执行:赖小玲

泉州木雕历史悠久,主要以师带徒或者家族传承的方式示范传承。木雕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从门窗到厅堂,从摆件到建筑,无一不显现出木雕特色。各种雕刻手法并用,更是带给了人们视觉上的盛宴。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门距今已有数千年的技艺,在当代消费环境中遭遇了极大的挑战,许多作品停留于模仿水平,设计感不够,缺乏个性。所幸仍有一些艺术创作者爱折腾、有执念,坚持 “个性是艺术的生命”,除了不断提升技艺外,还不断重建自己、自我锤炼。

福建木雕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黄建强就是其中一个,他凭借精雕细琢、大胆创新的工匠精神,手持刻刀,在木雕界开创自己的一方天地。他认为,世界万物都在变化中渐进,同样,民间文化、艺术也在历史的流变中演进,所以,艺术在传承过程中要在立足民族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吸收西方有益的艺术营养,用新的观念和思维创新作品。

专注创作中的黄建强

《韵》

潜心钻研 传承技艺

张坂木雕是泉州木雕的典型代表之一,源于中原文化的雕梁画栋,是与建筑雕刻相辅相成而流传至今的民间艺术,主要分布在张坂镇、洛阳镇。其兴于唐、五代,成熟于宋元,明清时步入巅峰。依照木材质地可分为硬质木雕与软质木雕两大类,硬木如龙眼木、黄杨木、红木、榉木、桧木、黑檀木、紫檀木、绿檀木、檀香木等;软木如椴木、银杏木、樟木、松木、杉木等。从技术上进行分工包括木活、旋活、锼活、凿活、铲活、锉活、磨活、上色、烫蜡、漆活等。从雕刻技法分,有混雕、剔地雕、线雕、透空雕、贴雕等。在装饰题材上又可分为纹样图案和寓意图案。工艺流程则需经过凿粗坯、掘细坯、修光、打磨、刻毛发纹饰、着色上光、配置底座等七道工序。其中木偶头雕刻是木偶戏道具制作中的一门特殊技艺,属于民间工艺美术。伴随着传统建筑的大木雕刻和宗教信仰的传播,并经历代传承与发展,形成了以建筑雕刻、家具雕刻、工艺品雕刻为主的传统木雕技艺。

唐五代时期,依托闽南“皇宫起”仿宫殿式大型传统民居建筑的兴起,泉州张坂木雕被广泛应用于建筑之中,其既有古朴淳厚的艺术风格,又具有闽南文化的精巧成分。宋元时期,泉州张坂木雕进入成熟时期,其艺术追求和表现形式也由简到繁,由粗到细,由拙到精,泉州开元寺、安海龙山寺等佛像,均体现这一特点。明清以及民国时期,泉州张坂木雕步入巅峰,台北龙山寺、厦门南普陀等闽台名刹,都广泛运用雕刻技艺。新中国成立后,泉州张坂木雕青春焕发,异彩纷呈,北京人民大会堂等全国著名建筑及全国主要名胜古迹,都留下了众多泉州张坂木雕雕艺珍品。目前,泉州张坂木雕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文化旅游品牌。

泉州张坂木雕精致古雅,构思巧妙,有中国绘画的意境和趣味,形成了集建筑雕刻、家具雕刻、工艺品雕刻、木偶头雕刻为主导的传统木雕技艺,颇具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得到全球业内广泛认同和推崇。

百态弥勒之《九九归一》

百态弥勒之《百福献瑞皆欢喜》

独立创新 尝试新雕法

黄建强就出生于张坂镇这个全国闻名的雕艺之乡,自幼跟随张坂镇上塘龙眼木雕奠基人之一的老雕刻艺术师黄良法胞叔学习木雕。1985年起跟随黄志发及闽南著名民间雕刻大师、孙氏木雕第三代传承人孙顶奎学习人物形象雕刻制作流程和传统佛像雕刻制作。1996年开始,从事木雕、石雕以及古建筑修复与重建,期间曾前往全国各地拜教名师,得到泥人张第四代传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锠,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杨自鹏等大师指导。也曾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黄建强是泉州地区为数不多的外观专利专业户(拥有100多张木雕外观专利证书)及获奖专业户之一。他的作品多次在北京、天津、合肥、大连、莆田等地国家级艺术类展会大赛脱颖而出,其中仅全国性质的百花奖金奖等金奖奖项就获得数十次。多件作品被全国各级博物馆收藏,并著有《千祥云集》一书。现为中共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支部书记、副会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非遗艺术设计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级非遗传承人,国家高级技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木雕大师,福建工程学院客座教授,耕雅斋斋主。

近三十年来,黄建强潜心研究木雕、根雕创作艺术,并把绘画技艺融于雕刻之中,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深得同行认可。他用四年的时间,于2015年12月成功创作弥勒百态系列作品。

有经验的传统佛像雕刻者都知道,要创造出一百尊不同形态的弥勒佛是相当难的。黄建强刚开始创作的时候,信心满满,可是做到第36尊的时候,他发现没有想法了。后来,是当地的歌仔戏给了黄建强新的创作思路、新的创作灵感——他在雕刻中加入了很多手部动作。

走进黄建强的工作室,你会看到,一百多尊笑弥勒聚集一堂,每尊形态都不一样,一时间,让人仿佛走进一个欢乐殿堂。他介绍道,传统弥勒佛雕刻的袈裟都是光面的,而他独创“麻衣”袈裟,看起来更立体和鲜明。他告诉记者,这点,得到了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锠教授、黄泉福大师等人的鼎力支持及现场指点,被誉为“独立创新,开创独立艺术语言的有效尝试”,同时得到了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专家的赞赏,并纷纷题词勉励。

《“荷谐”自在》

《施乐观音》

不落窠臼 倡导个性艺术

“‘个性是艺术的生命’。唯有个性的发挥,才能让你的作品脱颖而出,不落入俗套。”黄建强强调。

而要创作精品,他觉得“一定要先打好泥稿,你才有更多时间思考如何设计和创新”。同时,要在创意中体现主题的创新、表现形式的创新、表现手法的创新、视角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让人耳目一新、让人眼前一亮。“有时候创作不一定会遇到好的材料,但是如果你处理得好,也是一件好的作品。这就需要有个性。”

黄建强认为,在具有深厚的传统技艺功力的基础上,一定要在不同形态的木雕造型中融入自己的个性及内心的情感。要利用单纯的手工技艺延续、传播本土文化和民间艺术,让艺术表现融入时代、感受时代、反映时代,使时代现实生活成为时代艺术表现的题材。

制作步骤

步骤一:设计题材和主题的泥稿。

步骤二:选材,按比例尺寸锯切,打出粗胚。

步骤三:整理线条并修光。

步骤四:对面部表情等细节精雕细琢。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