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文史专家历时30余年编撰《泉州天后宫志》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4-01
泉州天后宫历史渊源深厚,想要窥探一二,绕不开一本书——《泉州天后宫志》。

文史专家——天后宫的有效保护离不开群众支持

泉州网4月1日讯(记者 郭雅莹 )泉州天后宫历史渊源深厚,想要窥探一二,绕不开一本书——《泉州天后宫志》。

“最开始萌生编撰宫志的想法是在1985年。”作为《泉州天后宫志》的执行主编之一,原泉州市文物保护中心研究员陈鹏鹏回忆说:“那时候,我们在文化部文物事业管理局研究员王振铎老先生的鼓励下,对全国沿海的天后宫史迹开展了一次调查,收集了许多与妈祖信仰相关的资料,其中也包括泉州天后宫,这为我们后来修宫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1年4月,《泉州天后宫志》编撰工作正式启动,由时任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管理处主任的唐宏杰牵头,陈鹏鹏与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研究员李玉昆、国立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范正义为执行主编,4人同步启动资料搜集工作。后因工作岗位调整,编撰工作中断3年,于2014年重启,历经两年,终于在2016年编成出版。《泉州天后宫志》全书大约30万字,分为上下两卷,详细收录了泉州天后宫殿堂营建、碑碣匾联、祀神祭典、相关人物传记、现代机构管理等内容,可谓是泉州天后宫的“百科全书”。

“泉州天后宫历经数百年,许多文献资料和民间文物都已经散佚损毁,给编撰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李玉昆说,“好在当时在资料征集过程中,得到了天后宫周边许多群众的支持。例如泉州七中老教师谢志雄、卢震凡便慷慨提供了不少天后宫的老照片。”

李玉昆坦言,泉州天后宫的历史风貌能够保存至今,离不开周边群众的共同保护。“特别是宫里那幅清代‘敕封天上圣母’壁画,动荡时期,如果没有当地群众用墙灰覆盖保护,可能已经被人为损毁。”李玉昆说。如今,这幅壁画仍然完整保存,并翻拍成照片,收录在《泉州天后宫志》中。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