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提线木偶戏与高甲戏联袂献演 《金牛送福》将亮相央视戏曲春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1-26

《金牛送福》录制现场

笙箫弦管迎金牛,福降人间喜临门。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春节戏曲晚会录制完成,将于新春佳节在CCTV—1、CCTV—11播出,泉州市人偶同台表演节目《金牛送福》(暂名)将亮相,展示泉州提线木偶戏和高甲戏独特的艺术魅力。

2021春节戏曲晚会紧紧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喜庆建成小康”“讴歌丰功伟绩,喜迎建党百年”两大主题,深度开掘戏曲艺术宝库,创新艺术表现形式,营造一场丰富多彩的中华戏曲大联欢。晚会荟萃全国东西南北众多剧种艺术精华,不仅有京剧、豫剧、商洛花鼓戏、提线木偶戏、高甲戏等剧种,还有相声、戏曲情景剧等艺术形态表现,精彩纷呈。

《金牛送福》由泉州市木偶剧团与泉州市高甲戏剧团联合创排,国家一级导演张天鹏执导,张天鹏为我市戏剧界知名导演,他曾导演过一批高甲戏作品,也执导过提线木偶戏剧目。《金牛送福》成功地将提线木偶戏、高甲戏的艺术特色彰显出来,通过人偶同台表演,喜气洋洋,迎接金牛到来。

据介绍,泉州市木偶剧团根据戏曲晚会节目组的要求,特地制作了一头“木偶金牛”。录制现场,提线木偶戏演员操纵金牛从高台后跃起,金牛悬空迈步,而后稳稳降落。随即,管弦乐队迅速涌聚,围绕金牛乐曲高奏,金牛昂首阔步,舞步铿锵,八面威风。此次人偶同台表演,高甲戏与提线木偶戏艺术交相辉映,在表演中,高甲戏公子丑、女丑、家丁丑、女童围绕金牛运用行当科步“逗牛”,诙谐风趣,看点十足。

据悉,泉州戏曲艺术曾多次亮相央视春节戏曲晚会,此前,泉州南音、提线木偶戏、梨园戏、高甲戏等均到京参加过表演,其中安溪高甲戏曾十多次献演。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