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气韵抒文意,笔墨载匠心——潘文良“诗意山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10-23

自古以来自然壮景便被文人墨客赋予抒情的特点,用诗词画卷等形式借以表达内心情感。然而能将诗书画进行融合之大家却并不多见,在当代画家群体中,潘文良便是诗书画俱佳的英才。

同时将诗词书法入画,锤炼出“诗意山水”,他的画气韵抒文意,笔墨载匠心,有着十足的文人内涵。

一、古今兼容,墨韵浓烈

传统技法的积累对于画家而言是绘画根基,长期的技法攻读,让潘文良先生能随心所欲,在各种意向的刻画中游刃有余,辗转在实物和思绪中,将两种韵味交织,形成画面中落落大方的艺术美感。

他的书法古今兼容,在笔墨的刻画上展现出蓬勃生机,而诗词的摘录和创作墨韵浓烈,和画卷的形态达成完美契合。

毋庸置疑,在山水画的创作中,潘文良先生秉持着文人身上独有的气质,借助诗书画为载体,尽情宣泄个人对于艺术的品读和感悟,以至于画风独到,文人特质明显,展现出旷达潇洒之境,让人能在清新恬静的画卷风格之外,感受到心灵深处的炙热情感。

二、气势厚重,笔意恬静

山水画的气势往往呈现出鲜明的特性,或磅礴、或雄奇、或闲适、或厚重……,这些画中景致的情感走势,实则是画家心境的直接展现。观之潘文良的画卷,往往能从中读出一种厚重感,但他的笔意恬静,以至于在整幅作品中便会彰显出一种单纯、高贵的气象。

如若细细品味,便能从中读出他对于艺术境界的追求,已经踏入了孜孜不倦的心态中。

在对古法古朴深厚的学习中,也不乏融入新意,借由豪放灵动的现代艺术进行融合,展现出当代人对于艺术的那种崇敬和热爱。

在开拓中求新,在继承中学习,沿袭着传统技法中对于情感的追求,借用意象的体现,让多种感悟在笔端流动,展现出让人印象深刻的精神内涵。

三、摆脱俗气,凸显文雅

潘文良先生对于书画同源的追逐,使其画作有着文人的特性,独有的雅观风味足以荡涤人心,在摆脱了俗气之后,文雅之意便油然而生。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对于书画的追求,便建立在较高的艺术层面中,讲究从意象中写意,升华精神内涵,使画作洋溢生机,充斥着文人的精神诉求。

而潘文良先生也并未放弃对于意境的刻画和追去,在技法中达成统一,于意象中展现活力,从意境中升华情感,借由灵动布局和扎实笔墨,给看众们提供众多外感于形,内叹于情的精绝画卷。

从其笔韵风度中赏析,笔态流动不失骨力,气势磅礴难掩自信,为构筑书画特色打下基础。

而他的画笔墨功夫尽显,在技法披露中进行诗意化的书法,撷取的景致也十分丰富,山峦、飞瀑、巨嶂、幽涧,笔笔独到,物物传神。将情绪融入自然,让景致的神韵从中凸显,达成一种情景交融的意象化世界。

潘文良,号独乐峰,别署乐峰。1971年生,福建省南安市人。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会中外交流中心和中国书画世界行联合会签约的国际高端书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画艺术名家专项课题高研班”山水课程指导教师、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副院长、首博书画院副院长、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局艺术顾问。

2017年-2019年,先后在巴黎卢浮宫、北京荣宝斋、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举办了个人书画展。作品《漆园梦蝶图》、《东南岁隐图》等在北京瀚海、保信、台北故宫等拍卖会高价成交。

作品曾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书画报》、《香港财经报》、《协商新报》、吉林卫视、法国华人卫视、CCTV《发现之旅》、泉州电视台、全国数字电视《收藏天下》频道、《东方收藏》、《中国艺术研究》、《翰墨青州》、《海西商界》、书画频道、中国网上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杂志刊登和播出。

来源: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