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十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启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9-03

第十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启动仪式1日在北京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联手央视频,采用5G“云录制”创新节目制作模式,打造更具新媒体互动性的“汉语桥”活动。

今年将通过四轮比拼,在全球五大洲分别诞生洲冠军,最后,在全球总决赛上角逐总冠军。从题目设置上,除了文学常识、成语比拼、真人情景对话、辩论等模式之外,选手还将围绕“我与汉语的故事”进行Vlog(视频博客)创作。制作团队希望通过多样化的题目设置吸引年轻受众的“驻足”。康辉、敬一丹、刘欣等观众熟悉的主持人和语言文化交流专家也将有可能以嘉宾或评委角色加入到赛事中。

技术方面,央视制作团队将使用“5G云赛场”“线上虚拟观众”等创新形式,通过技术让更多选手、网友参与到活动中来,把“汉语桥”活动变成一个更广泛参与的交流平台。正如2015年泰国“汉语桥”特等奖获得者张玥所说,“比赛实现了我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的梦想。”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赵国成表示,“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学生中文比赛设立的初衷是希望为世界各国青少年搭建一座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语言交流平台。近20年来“汉语桥”系列比赛受众达到150多个国家140多万人次,是沟通世界的语言之桥、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

据悉,这两个比赛都将于今年9月至12月开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