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生产实施 错峰上班 泉企有序开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2-12

战“疫”面前,防控放首位,生产不松懈。在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泉州各地企业正在通过实施错峰开工,有序开展复工的各项工作

关注企业复工复产系列报道③

2月10日起,泉州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图为南益电脑针织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机台前忙碌。(林劲峰 摄)

战“疫”面前,防控放首位,生产不松懈。在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泉州各地企业正在通过实施错峰开工,有序开展复工的各项工作。

错峰工作 避免人员聚集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石狮、南安、晋江等地依据当地产业上下游的协作进度,在强调防控的前提下,先后出台错峰开工时间表。2月10日,石狮市迎来了错峰开工的第一天,记者走进位于石狮市高新区的科达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开工第一天一线生产情况。

进入科达电器有限公司厂区之前,一名安保人员手持额温枪,为每位走进厂区的人员测体温,旁边还有一名安保人员指引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我们严格按照石狮市关于企业复工的各项要求,进厂人员都要录入公司系统,实时与公安联网进行全面筛查。”公司生产部经理陈仁瀚说,除了常规的测体温、登记返工来源地外,对于返厂员工,公司还启用单层公寓,建立隔离观察室,开展返工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企业生产车间内,部分工人已经上岗。公司生产部副经理罗春若说,目前整个厂区有200余名年前没返乡的员工前来上班,占原有生产员工的六分之一。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企业年前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3月份,现在公司正在逐渐恢复产能。

昨天,同在石狮高新区的中科光芯光电、中益制药等高新区企业也按照当地政府错峰工作的要求有序开工。

“开工首日,返厂的员工已达一半以上,这些员工主要以泉州本地员工为主。”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运营总监高国强说,对于后期陆续进厂的员工,企业还将再次进行分配和筛选。“针对外地员工返岗的情况,公司将按照政府相关规定做好人员返程信息登记、设立隔离场所等工作。”从2月1日开始,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安全办主任钟小同就在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忙碌。复工首日,南方路机已有30%以上员工返厂,以本地员工为主。

生产型企业有序开工,其他业态的企业也忙碌起来。2月10日,小肖开始回到公司上班,年前他负责的文创方案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开工第一天,功夫动漫公司董事长李竹兵通过线上云办公系统,向线上线下数百位员工发出开工寄语——年前的订单要跟进,企业的品牌需要继续打响。战“疫”面前,该公司一方面提前备好防疫物资,一方面启动云办公系统,依据公司今年的工作进度,在按规定申请之后,先行安排四分之一员工到岗。“我们提前一天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李竹兵说,就餐制度、门禁测温、发放口罩都有严格的执行标准。通过云办公系统,公司各部门的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当中。

防控放首位 保障安全返岗

战“疫”面前,有序复工必须以防控为前提。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已复工的企业,听到最多的依然是“防控”二字。

走进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长方形的白色屋子。高国强告诉记者,这是“员工消毒间”。消毒间消杀面积6平方米,一次可容纳4至5名员工,全体员工必须经过消毒室消杀,方可进入办公楼、车间等工作区域。

铁拓机械2月10日正式复工,高国强告诉记者,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企业严格落实泉州关于企业开工复工疫情防控措施各项规定,做足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大年初二我们就在考虑如何应对疫情、安全复工,公司用了十天左右时间紧急采购口罩、消毒液、自动喷洒消毒液设备、体温枪等,配套隔离宿舍,并制定人员管理方案。”据了解,为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铁拓机械成立了由总经理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小组,下设7个组织机构,包括统计监督组、物资筹备组、隔离保障组、应急处置组、宣传教育组等,制定具体防控工作方案。同时,编制《员工疫情防护手册》、收集线上权威防疫培训视频等,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力度。

“2月9日晚,我们拿到复工许可,并在2月10日正式复工生产。”钟小同说,为了有效应对疫情,迎接企业复工,2月1日公司成立了以总裁为组长,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安全办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防疫小组;2月3日,防疫小组举行视频会议,对疫情相关的防控措施、风险点、注意点等进行确认;2月5日,举行高管视频会议,宣传企业应急方案,此后由各高管向生产部、质量部、事业部等传达。

钟小同介绍,目前企业每天能为每位员工发放一个口罩。在宿舍安排上,外地回来的员工,公司行政部协调安置,实现一人一间房。同时,预留出一些宿舍作为隔离房间。食堂方面,安排员工错峰、分批就餐,每张餐桌间隔1米,单人单桌。“开工前,企业于2月2日、2月5日、2月9日,分三次对工作场所进行酒精消毒。接下来,企业每天将对办公室、车间进行消毒。我们还购买了20多把体温枪,每天为员工测量体温。”

“我们已提前对宿舍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毒处理。”盼盼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员工大多数都有单身公寓,针对没有单身公寓的员工,企业也已经设置了独立的隔离区,让他们返厂后自行隔离。后勤方面,该公司已经组织了相关本地员工组成的保障小组,无论是例行检查,还是送餐、消毒工作,都有相应的保障。

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介绍,该企业出台了《疫情防控员工守则》《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实施方案》。根据相关守则及方案规定,企业对员工的防疫要求细化到口罩佩戴、出门采购、串门聊天等细节。对于即将到来的返岗员工,企业提出专车接送、支持自备干粮、衣服统一收纳消毒等方案。“我们要求每天对车辆进行两次消毒,后勤人员除了口罩之外,还要求佩戴一次性手套。”刘良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