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福建泉州借力两岸文博会绽放“文旅融合”新光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11-0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7日讯 为期4天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近日在厦门落幕。据悉,本届两岸文博会上,泉州市组织了75家企业参展,共签约文化和旅游投资项目20个,总签约额200.63亿元。

本届两岸文博会泉州展区体现文旅融合新趋势,将泉州南音、提线木偶、雕艺展示等海丝元素等引入展区,进行互动表演,整体打响泉州“东亚文化之都”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形象,通过动态表演和静态展示等形式,呈现泉州文化创意、印刷发行、文化演艺、文化旅游、影视传媒、文博和工艺美术、广告会展、动漫和网络游戏等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

在本届两岸文博会期间,泉州市文改办还组织展出多家文创企业创作的《郑和宝船金丝楠木模型》、《胡桃木蓝牙音箱》、《70周年国庆杯》、《沉瑜香香饰》、《迎春纳福》、《团圆观音》、《渡海观音》、《长江三峡》、《天府之水》、《惠安之窗》、《鞠躬尽瘁》等系列非遗文创作品,展现出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意的有机融合和泉州文创魅力。

“今年泉州参展新的亮点是突出文旅融合的理念,组织了一批文旅项目和企业到场展览与交流,同时结合海丝文化配套一系列宣传,整体展示泉州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促进泉州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本届文博会泉州参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泉州市文旅局副局长出宝阳表示。

文化和旅游融合,让“诗和远方”走到一起,为做好新时代文化旅游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泉州市有一大批文旅企业,通过参加文博会等展会,敏锐地感受到了行业的发展机会。在本届两岸文博会文化旅游投融资暨重大项目推介专场活动中,泉州市共组织了刺桐古港文化旅游综合体、中国(惠安)海丝文化旅游城、洛江桥南海丝古街区文旅开发等11个项目到场推介,涵盖区域标志性产品、文旅融合重大项目、滨海休闲度假、海岛旅游开发、文旅特色小镇、重点景区提升等类型。

除此之外,本届两岸文博会期间,泉州还签约17个项目。这些项目涵盖文化旅游、文化产业园区、工艺美术、创意设计等领域。其中永春白鹤拳特色小镇、德化观音岐古镇项目签约额均达50亿元;中国足协(惠安)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启迪鸿星永春冰雪世界二期项目签约额均达20亿元;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项目、玉峰山石窟文化旅游及生态修复项目签约额均在10亿元以上。

“近年来,我市不断筹划推出一批优质文旅项目,逐步成功对接、建设开放,旅游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显现。”出宝阳表示,文博会结束后,将跟踪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着力在加强服务指导、项目推动、要素支撑等方面支持文旅企业创新,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泉州文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打响海丝文化旅游品牌,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推出海丝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来泉体验古港海丝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两岸文博会上,泉州参展团再次荣获最高奖——优秀组织奖,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福建丰盈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获最佳展览展示奖银奖。在最佳展览展示奖评比中,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德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建省鼎立雕刻艺术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企业入围、获奖,展示了泉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泉州市以建设文化强市为目标,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挖掘整合优势文化资源,实施龙头企业培植工程,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质量效益显著增强。

数据显示,2019年1至6月,泉州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73.66亿元,同比增长21.1%;1至8月旅游总人数4789.98万人次,同比增长17.7%,旅游总收入815.41亿元,同比增长22.2%,文旅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显现。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