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后起之“绣” 漳州年轻小伙钟情漳绣 创新针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8-30

陈鹏在钻研刺绣

长短针、平针、抢针、切针、滚针,一系列穿针技法要求绣花者心灵手巧、沉着冷静、富有耐性。一般绣花者多为女性,而在漳州市却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子,痴迷漳绣,二十年来钻研手绣技法,并在漳绣逐渐淡出人们视线之际,独创出“特长针”“特宽针”技法。他便是陈鹏,近日被我市评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今年31岁的陈鹏出生在芗城区一个漳绣世家,从他曾祖母这代开始便世代传承漳绣技艺。陈鹏从小接触漳绣,受家庭氛围影响,从八岁开始,他便一边上学一边学习漳绣基本技艺。1998年,在小学高年级学习期间,陈鹏开始跟随我市漳绣第七代传承人的父亲陈钟辉学习漳绣手绣技艺,在父亲手把手的教导下,陈鹏对漳绣的手法日益娴熟。2015年3月,凭着对漳绣的热爱,陈鹏正式加入漳州市刺绣厂工作,成为我市刺绣第八代传承人。期间,陈鹏每天钻研刺绣针法,刺绣构思构图,几近痴迷程度。一段时间里,很多身边的朋友、同学得知陈鹏钻研刺绣时,纷纷投来异样的眼光,有的嘲笑他“一个男孩子不找点正当职业反而学习刺绣”,有的置疑他“漳绣已经走向没落了,学习漳绣没有出路”。但是,陈鹏坚定自己对漳绣的热爱,认为漳绣技艺无关性别,无关年龄,并坚信只要肯下功夫,漳绣可以和其他传统技艺一样“焕发生机”。

漳绣中,“直绣、金葱绣”等技艺是传统漳绣技法,尤其是“金葱绣”技法在闽南地区使用广泛。对传统漳绣工艺技法,做事执着的陈鹏刻苦钻研,在实践摸索中前进,渐渐地,他对刺绣工艺的掌握逐渐精细,细节处置也日臻完善。他还在漳绣14种传统针法的基础上,独创出“特长针”“特宽针”,结合长短针法特色,利用“锁眼”对针线进行固定,相对传统的“打斜针”,更能提高刺绣效率,防止针线松散、错落无序,使得线条行云流水。在钻研漳绣技艺时,陈鹏不断采用新材料、新题材、新思维加入到传统技艺里面,使漳绣作品更具有时代感。他还首次提出实施“手、机”结合的生产理念,将漳绣作品在传统基础上的创作与机器运作相结合,逐步实现生产规模化,既保持漳绣传统作品的韵味,又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满足大众对漳绣作品的渴望。

凭借精湛的漳绣技艺,陈鹏的漳绣作品在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他的手绣作品《荷趣》,利用“长短针、平针、抢针、切针、滚针”等手绣技法,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铜奖。手绣作品《腾龙戏珠》,采取“凸绣、金葱绣、过桥、直绣”等手绣技法,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铜奖。

“漳绣是我市古老的文化积淀,是我祖辈智慧的结晶。”作为此批最年轻的、鲜有的男性漳绣传承人,陈鹏多次代表福建省政府赴香港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表演漳绣绝技,提高漳绣影响力。同时他还积极参加非遗进校园活动,向小学生公益讲课,展示漳绣技艺,传授刺绣针法。

来源: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