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炎炎夏日,别错过—— 泉州这些景美人少的海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7-16

石狮永宁外高海滩(张振友 摄)

金井海岸线塘东沙滩(洪霆 摄)

晋江金井石圳海滩(张偲 摄)

惠女湾沿线许多海滩人都非常少(杨银东 摄)

金井海岸线南江海滩(洪霆 摄)

惠女湾沙滩广阔平缓(黄宝阳 摄)

阳光、海浪和沙滩,是夏天的标配。一直以来,海滩都是人们消暑度假的首选。

泉州的海岸资源相当丰富,泉州大陆海岸线长度541公里,海岛海岸线长度117公里,分别位居全省的第四位和第二位。其中,泉港区大陆海岸线长度75公里,惠安县大陆海岸线长度217公里,洛江区大陆海岸线长度3公里,丰泽区大陆海岸线长度21公里,晋江市大陆海岸线长度122公里,石狮市大陆海岸线长度64公里,南安市大陆海岸线长度39公里,金门县海岛海岸线长度117公里。

在绵长的海岸线上,如珠串散落般分布着许多美丽的海湾,月亮湾、围头湾、西沙湾、青山湾、风车岛等热门海滩,一到夏天,就被人群包围。

其实,除了这些知名海滩,泉州还有许多隐秘小众的美丽海滩。

连日来,记者先后采访了泉港、石狮、晋江、惠安、台商区等地的文化和旅游部门,请他们为我们介绍那些鲜为人知的美丽海滩。除此之外,泉州还有很多景美人少的海滩,因篇幅所限,未能一一提及。

泉港区

五里海沙

五里海沙是一片环海湾的天然沙滩,地处湄洲湾南岸,面积很大,因沙滩长度足有五里之长而得名“五里海沙”。在沙滩上可以看到远处的油轮鸣笛而来,更能远眺到不远处的惠屿岛;五里沙滩的风景最佳处,在郭厝村一带。沿着海滩有多家海鲜馆,还有独特的船上餐厅,游玩结束后,来这里饱餐一顿海边人用地道手法烹饪的海鲜大餐,为行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地址:泉港区峰尾镇郭厝村

惠屿岛

惠屿岛是泉州市唯一的海岛行政村,这座隐坐在古老泉州最北端的魅力乡村海岛,与大海朝夕相伴,与海鸟日夜相栖,这里山林茂密,沙滩干净,海水碧蓝,一切都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海岛气息。由于在海岛,沙滩上人很少,就算放开嗓子喊,也没有人会注目。

地址: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

石狮市

古浮湾

位于石狮东北部,从金钗山脚下到古浮村大山屿相对的海滩,有一段长约6公里多的海岸线,人们称之为古浮湾。站在古浮湾木栈道上,向东可近观大山屿,看白鹭舞蹁跹;向北,可眺望六胜塔和石湖港,甚至可以望到泉州湾跨海大桥雄姿;不远处的海滩,是古浮紫菜的养殖地,这里出产的紫菜远近闻名。当潮水退去,走下栈道,顺着平缓的沙滩走向大海,可以感受从脚面不断蔓延而至的凉爽,漫步海滩、探秘礁石。滩涂地中,有品类繁多的海洋小生物,吸引了众多海鸟前来觅食,据说还有不少珍稀鸟类。

地址:石狮市祥芝镇古浮村

永宁新沙堤海滩

在永宁当地居民看来,这里是永宁最美的海,这里还未开发,没有什么游客,还保留着原生态的美,沙子很细,海水很清。这片海域有两处较为有名的礁石,一处叫三尖,一处叫虎嘴。在沙滩上还有一处礁石与海水形成的小池子,因为形似月亮,被周边村民叫做月牙湾。月牙湾约莫3平方米大小,水深1米左右,周边的村民常带小孩子在月牙湾里学游泳。

地址:石狮市永宁镇沙堤村

永宁观音山海滩

与黄金海岸相连的观音山,如此低调,黄金海岸已游人如织的时候,许多当地人都还不知道她。这里被摄影人士称为“拍日出与看日落”毫无死角的地方。因地处沿海沙丘地带,长期经潮流冲击,风沙卷扬,年久月深,终于积成一条天然的白色堤岸。堤岸旁边,有一座观音山,三面环海,立于山上,远看如一尊卧倒的观音,因此得名。这片海滩,“驴友”们给予了“人少、沙细、海蓝、景美”的高评价。这里有许多万年风化石,你可以踩沙滩、看怪石、探幽洞、看战壕、听海浪,也可以只坐着静静发呆。还可以走进渔村内,与渔民聊聊天。

地址:石狮市永宁镇沙堤村

晋江市

石圳海滩

石圳海滩连绵2500米长的秀丽沙滩,是不可多得的退潮无淤泥无瓦砾的海滩。石圳海滩极其干净,海滩上分布着好几个发电风车,让这里平添了几分小清新。石圳海岸变质岩是全国少有的变质混合岩典型剖面,与临近的深沪海底古森林遗址同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风力和水力的作用下,山顶上的岩石被塑造成各种形状,就像一场星球大战过后,留下累累弹痕,百孔千疮。

地址:晋江市金井镇石圳村

溜江海滩

溜江海滩在溜江村,全长5200米,沙滩柔软细腻。蓝天白云下的礁石和小岛,随意点缀在海滩上的几条渔船,海上帆板冲浪的年轻人,远处缓缓转动的风车,美得如此安宁祥和,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美丽的明信片。村里人大多旅居海外或者在外工作,只有不愿意离开故居的老人,他们都很友好,保留着隐世桃源般的淳朴。

地址:晋江市金井镇溜江村

塘东触角沙滩

塘东村西侧有一条亚洲独一无二的触角沙滩,有别于普通海岸线沙滩,这是一条触角状沙堤,雪白的沙岸伸向大海深处,把大海分成内外两边,中间略高,从空中俯瞰,宛如一条玉带铺陈在海面。触角沙滩的沙质纯净、细腻,海岸温柔平和,很适合在此露营。据当地村民们说,天气好的时候能够看见金门岛,而日落更是美得不可言说。除了触角沙滩,塘东村还拥有保存完好的闽南古建筑群。

地址: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

南江海滩

南江村位于围头半岛东侧,三面环海一面靠山。这里有着美丽的海岸线,洁净的沙滩上白鹭飞舞,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渔船点点。这里有国内最大的鲍鱼育种基地,吃完鲍鱼,还可以用鲍鱼壳亲手制作一个鲍鱼风铃。伫立海边,听鲍鱼壳风铃迎风歌唱,海浪与礁石低声呢喃,还有洁白的浪花拍打岸边的声音,相信会是夏日最美妙的音乐……村子里还有许多红砖古厝,沉淀了数十载时光的味道,值得一品。

地址:晋江市金井镇南江村

衙口海滩

衙口海滩是半月形的海滩,海岸线绵延数里,沙滩细白如雪,像一弯玉带镶嵌在衙口村旁。7500年前的海底古森林遗迹与9500年前的牡蛎礁,追随潮汐时隐时现。海滩上矗立着的巨型施琅雕像,让这片海滩多了几分历史的厚重感。

地址:晋江市龙湖镇衙口村施氏大宗祠西侧

惠安县

惠安县大陆海岸线长度217公里,全市近一半的海岸线在此,除了我们熟知的西沙湾、青山湾,惠安县自驾旅游协会会长杨瑞强介绍,东周半岛沿岸有多个不为人知的美丽的海滩、岛屿。如东边有惠女湾和鬼树湾,北端有八女岛。

惠女湾

惠女湾位于惠安县净峰镇东海,净峰段起于净峰镇上厅村海鲸海边,到净峰镇湖街村口湖海边,沿途经墩中村东透,墩南村后楼、后型,东洋村,赤土尾村等村落,在净峰、小岞之间海滩划了一道美丽的弧形,总共有8公里美丽的海岸线。

这片美丽的海湾,有着非常广阔平缓的沙滩,退潮时最宽可达数百米,时常可看见身着“黄斗笠、花头巾、短上衣、宽筒裤、银腰链”的惠安女在海边劳动,让温柔的沙滩,也多了一种风情。杨瑞强介绍,净峰镇惠女湾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除了美丽的海湾、沙滩,从北往南还分布着诸多美丽的村落,特别是北段,有文保单位潮显宫、海蛎养殖场,旁边还时常可见渔民鱼获回来、家人喜迎接的场景,旁边的东透村落里还有不少老房子,喜欢摄影的朋友不要错过。

地址:惠安县净峰镇

鬼树湾

位于净峰镇东北方向,总共约有2.5公里的海岸线,从杜厝村海边起,止于墩北村坑园垵。鬼树湾背靠大山,面朝一望无际的台湾海峡。鬼树湾没有像净峰惠女湾一样,整片都是金色的沙滩,但是这里的岩石非常独特奇行,古朴自然却显得别有一番滋味。这里的海湾长满了牡蛎、爬满了海螺,不时有惠女三五成群来此挖海蛎壳、捡海螺。

地址:惠安县净峰镇杜厝村南侧

八女岛

八女岛原名大竹岛,面积约0.62平方公里,因早时岛上杂生诸多毛竹,又比小竹岛大,故称“大竹岛”。1958年,为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净峰镇杜厝村女民兵周亚西等8名惠安女驾舟上岛开荒垦殖,住洞穴、开垦农田、挖掘水井、种植果树,前后长达15年,留下了著名的“八女跨海征荒岛”故事。为了纪念这个壮举,大竹岛改名八女岛。八女岛环岛一周均为悬崖峭壁,靠近码头旁有一小片的沙滩,海水十分干净,是夏日野营的好选择。

地址:惠安县净峰镇杜厝村

大岞岛

大岞岛位于东海和南海交界处,是国家一级中心渔港所在地,也是泉州十佳魅力乡村之一。在这里,可以感受海之韵、沙之丽、石之趣、城之古。村里有个半月湾,沙滩呈半月形,非常柔软细腻,而且没有泥土,赤脚走在沙滩上,心会瞬间被柔软填满。许多人来大岞岛的目的之一,便是体验深厚的惠女文化。惠女文化是小岛一张著名的名片,因此,惠女风情园千万别错过哦。

地址: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村金山仔

台商区

獭窟岛

说起獭窟岛,可能很多人并不熟知,不过,说起她北侧的沙堤,肯定很多人知道——月亮湾。除了大名鼎鼎的月亮湾,獭窟岛南堤一代的沙滩,却鲜为人知。獭窟岛曾经是一个海岛,在1970年以前没有陆路连接,出入岛屿只能靠船。直至1970年7月,两条1100多米的跨海长堤,才将獭窟岛与陆地连在了一起,成为半岛。南堤也有一片柔软的沙滩,因为游人较少,十分干净,清澈的海水让人一眼就能看到底下的沙滩。天然的浅滩,成为渔船停泊的优良港湾,清晨和日暮,常常可以看到讨海归来的渔民们,从海上满载丰收,笑容满面地回到陆地上。这个元明时期便是泉州著名贸易港口的小岛,历史悠久,岛上拥有诸多人文、建筑遗迹,还有最鲜美的海鲜,是夏日避暑好去处。

地址:台商投资区张坂镇浮山村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