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皮囊》销售300万册之际,蔡崇达再启公益之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7-12

以后都来母亲的房子里看书

最近,著名作家蔡崇达和他“母亲的房子”,引起众多泉州人关注。书迷们都知道,这位出生于晋江东石的新生代著名作家,将把老家的房子改造成一座公益图书馆,向小镇居民开放。而改造的房子,便是《皮囊》书里的那一座《母亲的房子》。

《皮囊》

4月份,蔡崇达的母亲特地回到晋江东石,告诉这座她扎根大半辈子的房子,“咱们要动土啦”。

4月份,蔡崇达的母亲特地回到晋江东石,告诉这座她扎根大半辈子的房子,“咱们要动土啦”。

房子将改造成半开放图书馆,向小镇孩子们开放。许多机构和个人寄来书籍。

房子将改造成半开放图书馆,向小镇孩子们开放。许多机构和个人寄来书籍。

房子将改造成半开放图书馆,向小镇孩子们开放。许多机构和个人寄来书籍。

《皮囊》销量破300万册 他决定为小镇建公益图书馆

家乡泉州是蔡崇达魂牵梦萦的所在,也是他精神的源泉。建公益图书馆,很大程度源于蔡崇达的乡土情结。

1982年出生的蔡崇达,是晋江市东石镇人,曾经的他走在北京冬日的街上,拥抱着命运也拒绝着命运,“和路过的人说着自己的故乡,然后恨着故乡也爱着故乡”。如今,迈步走向不惑的他,内心深处对故乡已然无恨,沉淀出的是更深沉的爱。他从东石镇离去,又不断回归泉州,回归小镇。

2014年,蔡崇达携历时三年创作的《皮囊》,返回母校泉州师院时说,“这整本书就是为泉州而写的”;去年12月,他再回泉州师院时说,“泉州是帮过我,养育过我的地方,要不忘来处”;他曾经发愿:“当《皮囊》这本书,销量每上一个百万册,就要为家乡做点什么。”

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皮囊》销量100万册时,他回东石的母校设立了奖学金;2017年,《皮囊》销量突破200万册,他回母校晋江侨声中学,取父亲蔡长发和母亲黄丽珍名字各一字,设立“长丽文学奖”;2018年,《皮囊》销量280万册,他回泉州师院设立“《皮囊》文学奖”;今年3月,《皮囊》销售突破300万册大关,据说这么多书一本本堆起来,可超过喜马拉雅山的最高峰,而这一次,他决定把“母亲的房子”,改成半开放的图书馆。

在蔡崇达看来,建一座图书馆,要比捐一笔钱难太多了。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还未有人为小镇建一座公益的图书馆,我是作家,我来做很适合。”

邀来著名设计师琚宾 改造老家“母亲的房子”

今年4月起,在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的帮助下,图书馆的改造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蔡崇达说,“母亲的房子”图书馆,由设计过阿丽拉阳朔糖舍的著名设计师琚宾主笔,他很期待。

记者探访时看到,“母亲的房子”坐落于晋江东石镇的小巷深处,原本4层楼房的外墙贴有粉红砖,如今房子已经拆掉,施工队正在打地基。

4月15日,蔡家人收拾细软搬家;4月22日,蔡崇达的母亲特地回东石,按照闽南习俗,办了个动土仪式,告诉这座她扎根大半辈子的房子,“咱们要动土啦”。蔡崇达透露,如果顺利,房子10月底可改造完工,届时新落成的房子,将有一半是打开的图书馆,另一半是家人居住的地方,成为他在家乡“新的家”。

书迷们对“母亲的房子”应该不陌生,《皮囊》第二章《母亲的房子》中,那个倔强地要造一座可能会被拆掉的房子的母亲,令人动容。盖房过程中,母亲做苦工,捡菜叶,拒绝所有人的同情,只为了“这一辈子,都有家可归”。可以说,房子凝结了母亲毕生心血和情感。

然而,在房子动土前,母亲却伤心了。“母亲今天难过地和我说,这一块块砖还是我一起垒的,在垒的时候你爸爸就坐在旁边笑眯眯地看着。我和老妈说,父亲会很骄傲,我们把它改成开放给大家的图书馆的。一定会的。”蔡崇达说。

最后,在听说设计师会把房子石头上的对联、掉漆的床都保留下来,落成之后的图书馆,也许会成为地标性建筑,母亲才又开心起来。

书迷网友争相捐书 未来图书馆将迎众多大咖

据@梦想改造家介绍,未来,“母亲的房子”图书馆是一栋4层楼的建筑,单层约180平方米,一二层是面向小镇孩子的图书馆和文化讲堂,三四层是蔡家人居住的地方,还有个顶楼花园。

著名设计师琚宾擅长在空间改造时,保留文化线索。半年来,琚宾多次来泉,深入闽南小巷,深入勘察研究闽南建筑。据透露,在设计“母亲的房子”图书馆时,他把闽南文化融入空间和室内设计。

7月9日,蔡崇达发了条微博,“希望大家可以捐出影响你生命的一本书,写上你的推荐原因,大家一起来当这个图书馆的选书人”。随后,一拨拨粉丝在评论里争相表示,一定会带着书到图书馆打卡。网友“读客熊猫君”等个人和机构,甚至已经给图书馆寄来书籍,不少捐赠者讲出了选书理由。对此,蔡崇达提议,让这些个人的故事也在图书馆留下印记,让它成为许多人的“人生图书馆”。

得知蔡崇达将在小镇建图书馆,友人伍筱特地篆刻了藏书章,韩寒、冯唐、蔡国强都已受邀来捐书,多家出版社也各自挑选最好的作品,将送到“母亲的房子”图书馆陈列。

蔡崇达

“母亲的房子”图书馆,这个名字开始于个人秘密的珍惜的情感,但最终完成的是对公共责任的承担形态。房子代表的情感是“小家”,而图书馆主动参与共同事务,代表的是“大家”。建造“母亲的房子”何尝不是一个再次回家的过程。把在自我身上的家乡和远方,融合成一个新的空间,起点是家乡的情感,终点是通向现代社会责任的公共空间。

网友声音

@半畝花田半畝塘:在“母亲的房子”开设图书馆,好主意,有意义,旧的皮囊还在,“母亲的房子”增添了新的灵魂。

@QY玥亮:希望有一天能在图书馆听你讲《皮囊》。

@seven long:他写了一本书,建了一座图书馆。这大概是爱闽南、爱读书的人,能想象得到的最浪漫最文化的事吧。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