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南洋楼:难忘桑梓情 月是故乡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6-28

南阳楼内随处可见精致的木雕

中西合璧的东昇楼

南洋楼如今成为丰富村民文化精神的场所

保留了历史记忆的南洋楼,气势恢宏。

东昇楼上的钟,曾是村内最早的钟。

每一块石雕上的画都代表着吉祥的寓意

透过洋楼的一扇窗往外远眺,别有一番味道。

洋楼内听雨别有一番意境

东昇楼挂着“旭日东升”的牌子

◀水彩画色泽依然十分鲜亮

俄国作家果戈里曾经说过:“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它还在说话。”建筑,不仅是一个民族、一座城市生动的面孔,更是生活在历史之中的一部分人共同的记忆和身份凭据。

对于泉州人来说,一幢幢中西合璧、气势恢宏的南洋楼,无疑是侨乡最牢靠、最鲜活的记忆。这里面藏有一段段漂洋过海、爱拼敢赢、白手起家的奋斗史,藏有一曲曲无私奉献、爱国救亡的赞歌。这里的一砖一瓦,诉说着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歌咏着难以割舍的桑梓情怀。

本期最闽南,记者来到了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探访这里重新焕发了崭新生机和活力的南洋楼群。

南洋楼群 点缀“华侨村”

一提起界山镇东张村,除了油画和荷花颇负盛名,它还有着“华侨村”的称号。在这里,有3000多村民,海外就有1000多位华侨。可观的南洋华侨群体为东张这一美丽的村落打造了一栋栋中西合璧的南洋楼。每一栋南洋楼都是一个故事,一部亲情史,述说着海外游子对家乡的无限眷顾。

从泉港市区驱车出发,不一会儿工夫便来到了东张村。“车行绿云里,人在画中游。”用它来形容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一点也不夸张。行走在这个号称“油画村”的路上,四周是古老的石头房,似乎正诉说着沧桑的历史,许多人家的墙壁上都画满了色彩亮丽的油画,墙面上勾勒的柳枝、荷花、禽鸟,映照出别样的诗情。

然而,这个“美丽乡村”之美,不只在于村民丰富多彩的生活审美情趣,更在于历史的沉淀。而这里坐落的一幢幢别致的南洋楼,便是最好的佐证。据了解,目前,这里共有33栋保存较为完整的各具特色的南洋楼,于2015年11月入选福建省首批传统村落名目。

据当地村民介绍,坐落于此的南洋楼,历史年代悠久,建造时间大约为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到70年代,其中占地面积最大近5亩。这些极具南洋特色的楼房零散分布在东张村的各个角落,每一幢南洋楼都藏着一个故事,关于东张、关于家族。这些让众多海外华人华侨牵肠挂肚的乡愁,就这样在风中静静伫立,接受着岁月的洗礼。

楼内寻宝 仿若时光倒流

一幢南洋楼,就是一个故事。在这其中,东昇楼或许值得一提。作为东张村及周边村落兴建的第一栋南洋楼,它于1953年春由华侨陈捷麟先生兴建。洋楼两侧的楹联:“捷足先登承遗志,麟儿早兆耀我宗。”其实便是这幢洋楼主人名字的藏头诗。

踏入东昇楼门内,第一感觉仿佛是穿越了时空。精雕细琢的石雕、五彩斑斓的瓷砖壁画、美轮美奂的琉璃瓦片……仿佛是在时光隧道中,参观一场绝妙的手工艺展览。据了解,南洋楼所采用的建筑部件和建筑材料,许多都是当年从海外漂洋过海运过来的。因此,与当地的古民居建筑相比,显得风格十分迥异。——而这,正是中西合璧的妙处所在。

在房屋主人的热情带领下,记者踏着又高又窄的木楼梯来到二楼。位于二楼阳台大门上雕刻着“1953 东方红”字样,顶楼上方插立着一颗金星,寓意海外华侨对中国振兴、美好时代的祝愿。每个房门的油漆画和对联,具有浓厚的时代特征,愚公移山、上山下乡等,诉说着特殊时代的特殊故事。南洋楼不南洋。而在这个楼顶有个较深的圆口,原来装有时钟。 “记得那时候,时钟尚且还是个稀罕物,东昇楼上的时钟就成为全村起居工作的指南。全村的人要想知道准确时间,都要特意跑来这里看时间。”一位村民说。

位于东昇楼内,有一口天井。“小时候,我就居住在这幢洋楼内。这幢洋楼,承载了我关于童年生活的美好记忆。记得那时候,每逢夏天的晚上,我们几个小孩子,就会在天井旁一边盛水洗澡,一边嬉戏玩耍。这是一口神奇的井,无论遇到多么干旱的季节,这口井里面的井水似乎永远都不会干涸……”曾经在此居住多年的一位居民回忆道。

此时,正好下起了倾盆大雨。雨水沿着洋楼的屋顶,如断了线的珍珠般滑落,叮叮咚咚地敲打着房檐和青石板砖的声音,如同一场交响乐,真是别有一番味道……

永盛楼、永福楼、东昇楼……南洋楼的名字,虽然简单明了,却毫无疑问都饱含了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寓意。

淡妆浓抹 南洋楼重焕生机

在泉州,“起大厝”正是衣锦还乡的最好证明。这也是为何凭着爱拼敢赢的精神闯荡四方,终于发家致富之后的泉州人,无论如何要在村里盖起气势宏大的高楼的重要原因。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承载着海外侨胞情感记忆的南洋楼,也难免会因为各种原因被空置或荒废。为了能够让南洋楼重新焕发生机、永葆活力,从而留住乡愁,留下这份难能可贵的记忆,东张村却自有一套妙招。

“为了更好地保护南洋楼,我们采用了不同的政策。比如,先前两兄弟计划拆除重建永盛楼,我们建议他们通过移位建设,终于留住了永盛楼原本的风貌。当然,也有不少村民主动捐出了自家的南洋楼……” 东张村村主任陈庆友介绍说。作为表率,他也主动捐出了自家的东昇楼,正计划建成“南洋文化展示中心”,供日后前来旅游或寻根的侨胞参观……

位于东昇楼不远,是永福楼。这是一幢中西合璧的仿古五间张南洋楼,系旅马爱国侨胞陈玉荣始建于1972年。“永福楼曾因无人居住而空置。在村里的动员下,永福楼于2017年进行恢复、建设与改造,在一番‘淡妆浓抹’下,经历了一年时间,曾经荒废的南洋楼变成村里的百姓书房、儿童之家和休闲活动点。在这里,不时开展一些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欢声笑语,热闹非凡。”陈庆友介绍道。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