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苏州古城保护新区建设都挺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6-25

食荤者餐厅现在变身“茶肆”,主要卖茶点,营业量暴增10倍。

有轨电车已成为苏州高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苏州最古老的城市地图宋代《平江图》上,平江路就是当时苏州东半城的主干道,如今这里依然古韵悠悠,演绎着原汁原味的姑苏市井生活。

绿叶科技集团总部研发中心,瑞士ABB机器人正在高效运转。

位于苏州高新区西部的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风光旖旎。

同德里的“苏大强老宅”吸引了许多游人到此“打卡”。

今年年初,在全国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一度“霸屏”,电视剧在苏州取景,剧中展现了许多独特的美景,为苏州“圈粉”无数。

慕名到苏州打卡后,不少人发现,要重新认识这座古城了。如今的苏州,不仅有“甲天下”的精致园林、“人家尽枕河”的水乡风情,也有最前沿的高新科技、最现代的时尚都市。

这座经历了2500年沧桑的历史文化名城,这座曾以制造业立市的制造业大市,在新时代的转型大潮中,以创新驱动发展,快速完成转型升级,变得更“新”、更“轻”、更“高”,提交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时代答卷:2018年,苏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86万亿元,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20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五……

在保护历史文化传统与快速工业化城市化间取得精妙平衡的苏州,既宜居又宜业,既宁静又繁华,悠久历史与创新创业在这里交相辉映。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 供图:姑苏晚报 苏州高新区

热播剧引爆 苏州老城“打卡”热

《都挺好》播出后,“苏大强老宅”“石天冬经营的食荤者”原型翰尔园,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打卡”,至今热度不减。

剧中苏大强家的古宅,拍摄地在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一条叫同德里的弄堂。同德里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由上海大亨杜月笙出资兴建,是目前苏州古城内较为少见、保存相对完好的纯居住民国建筑群。路长150米、宽2米的同德里,海式石库门、两层砖木结构里弄,走进其中,当阳光洒在青石板上,落在青铜门环上,时光仿佛穿梭回上世纪三十年代。

“苏大强在家吗?”电视剧播出后,不少游客前来同德里找“原型”,拍照的、直播的,一个周末就有两三千人。不分时段甚至半夜一点多敲门找苏大强的行为,给老宅的主人及周边的邻居带来很大的困扰,据说房主老大爷不堪其扰,都住院了;周边几家经常被误敲门的邻居也忍无可忍,将门牌摘了。

剧里石天冬开设的私房菜馆“食荤者”拍摄地——大儒巷的翰尔园,也“火”了。翰尔园原是一个茶楼,提供素食餐,临河的古朴苏式宅院,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韵味。

随着电视剧翻红的,还有剧中常出现的背景音乐苏州评弹,走在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街头随处可见喝茶赏评弹的招牌,一位40元的收费,对慕名而来体验的游客来说,并不勉强。

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现存最典型、最完整的古城历史文化保护区。老苏州都说“先有平江路,后有苏州城”,作为苏州最古老的街道,平江路集中了城内最密集的河道、桥梁和水巷。

如何更好地保护古城老街的原有容貌,使历史文化风貌得以保存发展?姑苏区下足了功夫,依托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提升六大工程,以平江路为重点的平江片区,按照“苏式居住”和“全域旅游”功能定位开展古城示范工程,把整个平江历史文化街区的古老建筑、历史文物等连成一片,打造成一个全域旅游的“大景区”格局。

平江路风貌的保护与环境整治工程,采用先进的保护整治理念和科学细腻的技术手段,以“激活”作为保护整治工作的关键词,在符合历史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和整治要求下,精心雕琢,循序渐进。平江路沿线近3万平方米传统建筑得到修缮,并全部以注入产业的形式投入使用,使其焕发自身的功能活力。通过文化产业的植入,平江路形成了“体验传统慢生活,实践时尚慢生活”的特色功能。

街区最完整地保留了“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和“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水乡风貌,目前仍有8000多户人家居住,演绎着原汁原味的姑苏市井生活。

引领发展的创新高地

平江区所在的苏州老城,位于京杭大运河苏州段的东岸,与之隔岸相望的,是苏州高新区。和2500多年的苏州古城相比,苏州高新区刚近“而立”,但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苏州高新区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及从未停歇的“创新”脚步,赢得了“真山真水园中城,科技人文新天堂”美誉。

在世界经济风云诡谲,国内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的大变局中,素以制造业立市的苏州部分制造业外移,出口和利用外资也遭遇挑战,苏州是如何破局的?苏州高新区的发展历程,正是苏州这座制造业大市转型升级的缩影。苏州高新区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锁定“两高两新”主攻方向:聚集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培养创新业态、营造创新生态,大力引进创新载体,着力提升创新能力。

创新资源聚集方面,先后引进和建设了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中科院苏州地理信息与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等近百家“国字号”大院大所和研发基地,吸引各类人才22.9万人,其中各级各类领军人才近1000人次,高层次人才2.5万人。

创新产业发展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58.5%、59%。预计本周于科创板首批上市的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是来自苏州高新区。

利用外资也有新的跃升,累计引进外商投资企业1700多家,其中全球500强企业40多家,累计注册资金270多亿美元;日资企业超过500家,成为长三角地区有重要影响的“日资高地”。

这方创新高地,高新技术企业云集。位于浒墅关工业园内的绿叶科技集团是一家集科技研发、智能制造、自主品牌推广、互联网营销、绿叶惠购APP平台与连锁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集团企业。绿叶科技集团化妆品产业园,总投资超过7亿元,整座车间通过ISO9001认证及国际GMP认证,拥有超过10万级洁净标准的生产车间。

该集团致力于民族精品日化的研发,已建成五大研发中心协同发展的完善科研体系,凭借国际领先的科研技术、一流的生产制作、严格的质量管理与控制,推出的希诺丝化妆品、爱生活精品日用、卡丽施个人护理等品牌的系列化生活用品,深受消费者青睐。该集团还创立了“智惠零售+品牌电商+绿叶惠购APP”三位一体的新业态,打造完成了线上购物、线下体验和现代物流相结合的高品质、真价格服务平台和自主品牌电商平台。

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与销售的企业,在多个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自主研发成功的高性能纯电动跑车K50已实现量产,年产量达5万台。K50电动跑车百公里提速仅需4.5秒,拥有超跑的推背感,外形也十分酷炫,令人对国产电动汽车的未来充满期待。

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苏州高新区已成为苏州经济的重要增长极、自主创新的示范区和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5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9亿元。

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

“当当,当当”,这个老电影里常常响起的声音,如今已成为苏州高新区人生活中熟悉的背景音。苏州市有轨电车1号线、2号线从这里穿城而过,它们不仅是便利出行的交通线,也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将细细的轨道巧妙地藏身于主干道中间的绿化带草坪上,为城市平添了几分清新的绿意,每到春末夏初,灿若云霞的海棠在电车一侧肆意绽放,一半是花海,一半是树木,电车犹如穿行在童话世界。

民生藏在细节里,有轨电车是苏州高新区完善公共服务的一个小细节。云集了7万多家内外资企业的苏州高新区意识到,创新型园区的吸引力既要靠科研基础、营商环境,也离不开完善的公共服务、优美的生态环境。因此,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坚持产业与城市一体化发展思路,在城市建设上大手笔投入,在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一个宜商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细节处也可见一二。许多第一次到苏州高新区、到苏州的人,往往会心生感叹:这里也太会利用高架桥下的空间了吧。苏州对于高架桥下的空间利用进行整体系统、因地制宜的规划设计,变废为宝,摇身一变成为自行车或机动车停车场,还有体育运动、休闲娱乐、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功能;广泛采取立体绿化的方式,高架桥桥墩上爬满了爬山虎,看上去就像一小片树林,“生长”在墙上的草坪,极具特色……

不少人印象中的高新区,意味着林立的工厂,而苏州高新区不仅是创业的乐土,也是生态旅游度假的好去处。近年来,苏州高新区走出一条充分利用自然和历史资源,发展人文旅游的独特路径。园区内49座山体郁郁葱葱,25公里的太湖岸线风光旖旎,千年不息的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白马涧生态景区、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城市绿肺引领着生态旅游,保留有大量农田、林地、古村、湖岛等多样的原生态自然景观……

苏绣是苏州高新区的世界级文化名片,镇湖是苏州刺绣的主要发源地,“家家有绣绷,户户有绣娘”,2200年来,镇湖刺绣以其独特的精、细、雅、洁、奇而独领风骚。一个面积20平方公里、人口不足两万的湖滨小镇,有绣娘8000余人,直接或间接从事刺绣的产业人员已超万人。

现代人梦想的“快工作、慢生活”,在苏州高新区已然实现。来这里,可以试乘一下电动跑车,听一曲轻缓的江南小调,赏一幅“针上油画”苏绣,亲身感受苏式“慢生活”。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